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阻止一名攝影記者赴敘利亞 勒令上交護照

2015年02月09日08:21  來源:新京報

日本外務省7日依據《護照法》中有關生命保護的相關規定,勒令原本打算前往敘利亞、現居住於新潟市的自由攝影記者杉本祐一(58歲)上交護照,阻止其出境。
原標題:日本阻止一名攝影記者赴敘利亞 勒令上交護照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外務省7日依據《護照法》中有關生命保護的相關規定,勒令原本打算前往敘利亞、現居住於新潟市的自由攝影記者杉本祐一(58歲)上交護照,阻止其出境。

  首次以此為由勒令國民上交護照

據悉,鑒於日本人質事件,日本外務省與警方曾強烈要求杉本進行自我克制,但杉本依然沒有改變出國打算。因此,外務省在首相官邸商討了應對措施。外務省工作人員7日到訪杉本住處,向杉本遞交了勒令其上交護照的文件。杉本對此做出了回應。

杉本反抗說:“這是妨礙言論自由的做法。”他還說:“我沒有打算要去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控制區,只是想去敘利亞境內難民營等地進行採訪。”

有關阻止杉本出境的法律依據,外務省表示,根據《護照法》19條規定,為保護護照主人的生命、人身及財產安全,採取了緊急勒令其上交護照的措施。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依據《護照法》中的該規定要求國民上交護照的做法尚屬首次。

  外務省內部對此舉意見不一

此前,有日本外務省官員向記者表示,政府應該考慮就阻止讓意圖前往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控制地區的國民出境一事展開討論。

不過,該官員稱這只是個人意見,並表示“我們有義務守護國民的生命。或許有必要阻止其出境”。

關於如何兼顧憲法保障的“出境自由”,該官員認為“作為不得已措施,我想這可以得到理解”。

據悉,自由記者后藤健二3次不顧外務省希望其不要出境的要求,進入了“伊斯蘭”國控制區並遇害。該官員似乎是考慮到了這一事件而做了以上發言。

該官員稱“出境審查時,如果稱護照無效,對方就無法出國”,表示此方案可以實施。

另一方面,外務省內部也有意見認為“如果沒有違法行為,就不能強行阻止”。(宗和)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