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學者觀點:“一帶一路”將成為超級自由貿易區

-新華網專訪日本經濟師江原規由

2015年02月13日08:09  來源:新華網福建頻道

可以想象,未來‘一帶一路’將成為一個超級宏大的自由貿易區。
原標題:日本經濟師江原規由:“一帶一路”將成為超級自由貿易區

“可以想象,未來‘一帶一路’將成為一個超級宏大的自由貿易區。”今天,由國新辦主辦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研討會繼續進行,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首席經濟師江原規由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提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具有歷史意義。

江原規由說,大約600年前(約15世紀初、中國明朝時期),世界上最大的商業貿易圈在亞太地區形成了。當時,由於鄭和下西洋的成功,中國在亞太地區各個國家間積極地建立伙伴關系、促進自由貿易、從事對外交流。可以說在當時,今天的亞太自由貿易區就已經形成,而這比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早了90年左右。

江原規由認為,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包括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是一個在廣泛范圍內合作發展的“宏偉計劃”,包括亞太地區、中亞,貫穿歐洲,甚至達到遙遠的非洲。

“之后的2014年11月,作為APEC主辦國,中國在承辦北京APEC高峰論壇期間以及在之后澳大利亞布裡斯班舉辦的G20峰會上,都傳遞了其‘一帶一路’的構想。”江原規由說,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似乎是“鄭和下西洋”現代版。

江原規由說,亞太地區的國家和地區信仰不同、民族身份不同、經濟發展水平不同,因此想要合作發展並不簡單。在這個背景下中國提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具有歷史意義。他認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為亞太地區的合作發展提出了新途徑,可以說是自由貿易區的延伸計劃。

“中國強調合作發展的創新計劃首先要建立互聯互通,換言之就是基礎設施建設。”江原規由說,為了實現這一步,中國帶頭建立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和絲綢之路基金。未來,可以想象“一帶一路”將成為一個超級宏大的自由貿易區。

但是,江原規由也指出,正如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一樣,在“一帶一路”線路圖出爐之前,必定有很多的迂回和曲折。“一帶一路”自由貿易區框架不但需要適用於所有相關國家的標准條例,克服發展不平衡帶來的不利因素,而且需要低門檻的、標准的規則制定。(記者王雄)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