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中日民間交流需構筑“眼見為實”的認知渠道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運營委員長尾形武壽做客人民網

2015年02月13日10:0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運營委員長、日本財團理事長尾形武壽近日做客人民網回答了網友的提問,同時與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趙剛、日本產CEO·媒體人陳言共同討論了中日民間交流的現狀、意義和展望。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劉戈)在推進中日交流事業上,有這樣一家機構:25年來持續為中日交流注入動力﹔曾促成中國人民解放軍與日本自衛隊長達10年的交流﹔曾經組織中國沿海城市的市長訪日﹔為中國大學捐贈圖書的規模堪比一座圖書館……

開展上述活動的、不遺余力地奔走在中日間的便是笹川日中友好基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於1986年在中國面臨極度困難的外部環境下“逆勢而生”,是目前日本財團旗下國別基金中規模最大的一支。已經走過的25年裡,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具體做了什麼?它對中日交往抱有什麼樣的期待?笹川日中友好基金運營委員長、日本財團理事長尾形武壽近日做客人民網回答了網友的提問,同時與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趙剛、日本產CEO·媒體人陳言共同討論了中日民間交流的現狀、意義和展望。

人員往來實現了中日兩國“眼見為實”的交流目的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往往用來形容兩國交往的理想境界。對於這一點,作為專事推動中日友好交往的國別基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不僅致力於促進兩國普通民眾的彼此走動,還為兩國高層的交流投石鋪路。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曾組織中國沿海城市市長訪日、國有企業高層訪日,去了解和學習日本的建設經驗。曾邀請中國學生訪日、向中國派遣日語老師等,在培養中日人才等領域,該基金一直貫徹“長期化·持續化”的方針,創造機會讓更多的兩國民間人士互相接觸、認識、熟知,最終形成中日民間交流的大軍。

當記者問及尾形武壽理事長對中日民間交流的願景時,他表示,基金不會把中日兩國的交流限定在一些特定的領域,也不會制定諸如“讓13億中國人都去了解日本的”宏大願望,而是要將人與人之間的切身交往,兩國人民的互相交流作為一項長期化的事業秉持下去,兩國人民隻有走進彼此的國度,親自去感受對方、聆聽對方,最終才能達成“眼見為實”的交流目的。基金過去所做的事業,乃至目前正發生的中國人游日本的熱潮,在尾形武壽理事長看來,都能實現“等身大”(親眼見証對方的實際社會樣態)的交往目的,“百聞不如一見”的切身體會最能消除彼此的誤解,最能樹立客觀的認知印象,也是改善兩國交往現狀的最佳捷徑,這對中國人民如此,對日本國民了解中國也是如此。

在訪談中,尾形武壽理事長形象地表示,中日交流就應該像在日常生活中交朋友那樣,如果隻停留在交換一下名片這個層次,那談不上是在交朋友,隻有雙方坐下來喝一杯坦承相談且“日久生情”,那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交朋友。

的確,因工作關系常年有機會接觸中日產業界的日本問題專家陳言通過親身經歷表示,在他的採訪對象中,有不少人士都會提及自己與日本的“因緣際會”,其中也不乏是通過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而與日本結下緣的,從中不難看出基金所做工作的實際效用。不過,在陳言看來,基金還需要拓展交流領域,如策劃中日兩國的“職人文化”的交流、中日初高中教師間的交流等。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