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學者稱日本面臨對俄外交良機

2015年02月13日07:57  來源:新華網

日本《產經新聞》2月5日發表題為《攻擊掙扎中的俄羅斯恰逢其時》的文章,作者是日本北海道大學名譽教授木村汎。
原標題:日本學者稱日本面臨對俄外交良機

日本《產經新聞》2月5日發表題為《攻擊掙扎中的俄羅斯恰逢其時》的文章,作者是日本北海道大學名譽教授木村汎。

俄因制裁苦苦掙扎

如果低迷的油價和盧布匯率在今年仍舊持續,究竟會給俄羅斯的內政外交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俄羅斯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目前位居世界第8,人均GDP排名第52。但是人員、物資、資金、技術革新等等層面都看不到快速且大幅度的改善,未來勢必走上衰退的道路。

在這些一般性的預測之外,俄羅斯還要面對2014年出現的三重苦難,即因介入烏克蘭招致七國集團(G7)的經濟制裁、油價暴跌和盧布貶值。

普京總統認為,這一系列問題主要由“外部原因”引發,說得更直白一些,這都是歐美國家的“陰謀”。他告訴國民,在最壞的情況下,俄羅斯將於兩年后擺脫目前的危機。但是鮮有人樂觀地認為俄羅斯經濟真能在兩年后重回上升基調。

可俄羅斯人的忍耐力著實強大,普京的支持率也居高不下。即便通脹高企,目前也很難想象俄羅斯的民眾會奮起推翻現有體制。

但是在外交領域的確出現了變化。如果“烏克蘭危機”無法擺脫眼前的混亂狀態,俄羅斯與歐美間的“迷你冷戰”就還會持續下去。所以俄羅斯也不得不在歐美以外的區域,特別是亞洲加強活動。

外交突破“有求”日本

文章認為:2015年俄羅斯外交的主要目標可能會是日本。特別是如果成功實現普京訪日,俄羅斯將達到一石三鳥的效果。第一,分化G7。第二,利用日本與亞洲其他國家的競爭漁翁得利。第三,賣個人情給日本。可能的話,無需返還日本領土便可獲得與開發遠東有關的合作承諾。

但是冷靜想想看,安倍晉三所面臨的形勢比普京更為有利。可以說是歷史上少有的局面。安倍剛剛獲得了選民對其繼續執政的肯定,建立起強力且穩固的政權。

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該文章說,普京去年“吞並”克裡米亞,使得該半島歷史上就是“俄羅斯固有領土”的理由正當化。如果日本將計就計,強化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的主張,那麼普京也就沒辦法再繼續他的雙重標准了。安倍應該做的是在歷史問題談話中觸及這一點,在中俄借70周年紀念營造合作氛圍之前,率先實施理論上的反擊。歷史上日本曾有兩次這樣的機會。第一次是上世紀70年代美中首次接近引發的地緣政治劇變。第二次是蘇聯解體后衰落的俄羅斯急需日本的經濟援助。但兩次機會都因為操之過急或者說領導者的軟弱而沒有充分得到利用。

如今安倍晉三面臨著日本獲得的第三次機會。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日本能在今年收回北方四島。但是這的確是機不可失時不再來的一年。請一定一定認識到這一點,不要隨意打出日本手握的一副好牌,被輕易妥協制造的誘惑迷惑了內心。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