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媒:中國先進技術有限 不能幫俄走出困境

2015年02月16日10:41  來源:環球網

 隨著國際油價的下跌和西方制裁的加劇,俄羅斯經濟處於嚴重困境。據日本《外交學者》雜志2月15日文章,俄羅斯目前陷入能源技術困境中,並已將目光轉向中國,但盡管寄望於中國,中國並不能幫助其解決困境。
原標題:日媒:中國先進技術有限 不能幫俄走出困境

隨著國際油價的下跌和西方制裁的加劇,俄羅斯經濟處於嚴重困境。據日本《外交學者》雜志2月15日文章,俄羅斯目前陷入能源技術困境中,並已將目光轉向中國,但盡管寄望於中國,中國並不能幫助其解決困境。

俄羅斯擁有世界30%的天然氣儲存量,以及比歐洲多出10倍的非傳統氣體儲存量,因此歐洲對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保持著較大的依賴,但俄羅斯則更加依賴歐洲的商品和科技,兩者之間維持著一種非對稱的相互依賴關系,

俄羅斯進口設備、消費品和高附加值產品,卻隻出口原材料,這種貿易模式一直成為制約俄羅斯發展的瓶頸。隨著生產成本的不斷增加,俄羅斯低科技含量的經濟越發感到吃力。

文章稱,盡管普京已連續幾年提醒稱,如今對俄羅斯來說急需促進俄經濟現代化和多樣化、培養國內專家和進行能源市場改革。但是普京的政權本身就建立在不正當腐敗上,俄羅斯很難干預商業、法律執行以及接管與政治利益相關的能源商業。能源改革不具可行性,俄羅斯已經陷入一個惡性循環,很大程度上依賴出口石油和天然氣的稅收來雇佣外國專家和購買需要的能源科技,甚至在兩次對俄制裁和石油價格下調時依舊如此。

俄羅斯過去一直在歐洲和美國尋找戰略性的現代化聯盟,幫助拯救其不斷下降的科技水平。

在2013年1月底總統選舉不久前,時任總理的普京在《俄羅斯經濟日報》上刊登長文提出對俄羅斯經濟發展的展望。普京認識到俄羅斯的科技差距以及重建科技基礎越來越明顯。他還寫道,一些國家如韓國和中國成功的經濟現代化經驗顯示出政府將經濟往正確方向引導的必要性。在2013年俄羅斯在制度上仍然歡迎西方專家和資本的時候,普京已慢慢將視線轉向了中國的模式。

如今對俄制裁和石油價格下降等原因導致西方延長對俄羅斯技術禁止的期限,如今俄羅斯深陷困局。文章還稱,如今的中國對於俄羅斯來說不僅僅是一個制度上的楷模,更加是解決俄羅斯困境的一個潛在的“靈丹妙藥”。

但是有關中國是否可以解決俄羅斯的技術困境,文章給出了否定的回答,並稱技術進步依靠財政基礎,中國確實擁有足夠的資金,但中國卻不擁有俄羅斯發展偏遠的、地理上危險的北極圈和遠東地區的先進科技。中國能源公司可以幫助俄羅斯能源公司發展技術要求稍低、地理和氣候條件稍好的地區,如西西伯利亞。而如果石油價格不盡快恢復,將會有很大的混亂、分裂以及崩潰的風險。在這些環境下,俄羅斯的發展將更加面臨險境。(實習編譯:管玲玉 審稿:崔雲)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