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擬擴大自衛隊船舶檢查范圍 政治聯盟存分歧

2015年02月27日09:50  來源:中國僑網

圍繞新安保法制的完善工作,日本政府已著手討論擴大目前僅限朝鮮半島等周邊地區發生緊急事態時的自衛隊船舶檢查活動范圍,並就此非正式地征詢了執政黨的意見。鑒於其危險性,目前公明黨方面對此表示為難。
原標題:日本擬擴大自衛隊船舶檢查范圍 政治聯盟存分歧

據日本媒體報道,圍繞新安保法制的完善工作,日本政府已著手討論擴大目前僅限朝鮮半島等周邊地區發生緊急事態時的自衛隊船舶檢查活動范圍,並就此非正式地征詢了執政黨的意見。鑒於其危險性,目前公明黨方面對此表示為難。

報道稱,日本政府認為,船舶檢查作為自衛隊活動,不僅是為了“確保日本的和平與安全”,還有助於“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穩定”,將除去在地理上的限制。

據悉,上述內容預計將成為本月27日舉行的執政黨磋商的正式議題。擴大船舶檢查活動范圍存在把自衛隊卷入戰斗行為的危險性,公明黨對此表示為難。

報道指出,如上述議案得以實現,或許將使以日本周邊地區出現緊急事態時發揮《日美安保條約》為目的的活動,變質為試圖與他國軍隊加強合作的內容。

據了解,日本現行的《船舶檢查活動法》規定,周邊地區出現緊急事態時可對除軍艦外的船舶所載貨物及目的地進行盤查,並根據需要要求其改變航路等。

由於強制的停船檢查可能違反日本《憲法》中禁止使用武力的規定,日本政府打算保留現行法律中“須經聯合國決議或船舶所屬國的同意”這一前提條件。使用武器也僅限於正當防衛和緊急避難的情況,以此謀求公明黨的理解。自民黨內部則對實際效力存疑,也有意見認為應規定無需獲得船長同意。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