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公明黨擬同意制定向海外派遣自衛隊永久法

2015年03月05日08:27  來源:中國僑網

圍繞新的安全保障法制,日本公明黨4日開始就同意制定允許隨時向海外派遣自衛隊進行他國軍隊后方支援等的永久性法律展開協調。
原標題:日本公明黨擬同意制定向海外派遣自衛隊永久法

據日媒報道,圍繞新的安全保障法制,日本公明黨4日開始就同意制定允許隨時向海外派遣自衛隊進行他國軍隊后方支援等的永久性法律展開協調。

鑒於自民黨或將理解公明黨要求從嚴設定派遣條件的主張,如國會的事先批准等,公明黨認為政府與執政黨有必要步調一致。由此,向海外派遣自衛隊的法制工作就基本定為制定永久性法律以及修改《聯合國維和行動(PKO)協力法》、修改《周邊事態法》這三項。

公明黨迄今主張,若制定永久性法律,“就無法對向海外派遣自衛隊進行遏制”、“卷入國際紛爭的可能性升高”,希望繼續以視情況進行具時效的立法這一特別措施法來應對。然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日在眾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對制定永久性法律顯示出強烈意願,公明黨高層內部紛紛認為很難讓他改變主意。

在自公兩黨的執政黨磋商會中擔任代理主席的公明黨副黨首北側一雄此前表示,向海外派遣自衛隊需要滿足3項條件,即確保國際法上的正當性、國民理解與民主管理、確保隊員安全。

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4日向媒體表示,准備接受公明黨的這一主張。關於民主管理,日本政府已基本決定原則上需要國會事先批准,對公明黨的判斷表示支持。不過,公明黨內部依然存在謹慎論調。公明黨謀求的國際法上的正當性也許是聯合會安理會決議和國際社會的請求等。

日本政府和自民黨認為,若把安理會決議作為必要條件,“一旦有國家行使否決權就會無法派遣”(自民黨干部語)。自民黨和公明黨准備就安保法制的框架達成綜合性共識,最終結論預計仍將迂回曲折。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