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該不該為獨闖日本的比亞迪點贊?

2015年03月06日08:31  來源:中國青年報

長期以來對中國車“戲謔式”的新聞報道方式,還是影響了不少不明真相的外國民眾。
原標題:該不該為獨闖日本的比亞迪點贊?

妖魔化中國汽車,一度是歐美日汽車發達國家媒體的必修課。在“中國制造”淪為笑柄的很長一段時間裡,中國汽車一直難以摘掉粗制濫造、山寨盜版的帽子。時移世易,這幾年中國汽車爭氣了,正向開發、設計精湛的產品不斷向海外輸送,在各大國際車展上也曾爆過冷門。這些海外媒體都看在眼裡,報道角度也自然偏向正面化。不過,長期以來對中國車“戲謔式”的新聞報道方式,還是影響了不少不明真相的外國民眾。

近日,比亞迪電動巴士K9進入日本的消息,成為一個標志性的新聞事件。在日本京都舉行的K9運營啟動儀式上,日本國土交通省官員阪部光雄大贊比亞迪,稱這是京都公交系統首次採用零排放的純電動巴士車,對於該地區的環境治理意義非常深遠。而日本媒體的表現也頗為激動,點贊者眾多,甚至有新聞報道這樣表揚比亞迪,“今后訪問京都的多數中國游客都會看到比亞迪在日本街頭的雄姿”。

日本國內對比亞迪的歡迎看似反常,卻也在情理之中。長期以來,中國車企擬定海外戰略都會將日本排除在外,這是因為日本強勢車企眾多,市場相對飽和,耗費心力進入日本,不僅不會受到認可,更有可能自取其辱。所以,我們多見中國車企打入俄羅斯、巴西等汽車欠發達國家,即使在這些國家,也多是以價格取勝,因為歐美日的汽車品牌同樣在那裡駐扎。

作為首個打入日本市場的中國車企,比亞迪對日本官員來說,是一個極具商業價值的政治籌碼﹔而對日本媒體來說,則是一個極具傳播價值的新聞標簽。在此背景下,比亞迪自然會受到優待和禮遇。相反,一些長期持“中國制造懷疑論”的日本網民對比亞迪K9是有擔憂的,網上留言也充斥著對比亞迪的不信任情緒,如質疑K9的品質、擔心電池續航能力不足、害怕發生事故等。

當然,網上充斥更多的還是對中國車進入日本的驚訝情緒。有日本網友稱,“記得1985年,日本贈送了北京兩輛公交車,30年后,中國巴士開始進入日本了。好神奇!”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