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中國制造”被馬桶蓋打敗了嗎?

2015年03月06日13:25  來源:揚子晚報

春節前后,關於中國赴日游客搶購馬桶蓋和電飯煲的新聞意外地成為熱點,甚至引起大家對“世界工廠”為何做不好一個小小馬桶蓋的反思。
原標題:“中國制造”被馬桶蓋打敗了嗎?

該公司工作人員展示智能馬桶蓋。

春節前后,關於中國赴日游客搶購馬桶蓋和電飯煲的新聞意外地成為熱點,甚至引起大家對“世界工廠”為何做不好一個小小馬桶蓋的反思。有的人認為搶購背后其實是中國制造業的悲哀,說明“中國制造”復制能力強,創新能力弱﹔有的人反駁說這些馬桶蓋和電飯煲其實都出自中國工廠,“中國制造”的能力並沒有那麼不堪。

代表委員熱議:

國外市場上“中國制造”日趨高端

到底孰是孰非?因為工作的關系,遼寧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梁啟東經常出國參加學術活動,這兩年他發現了國外市場上的一些變化——鞋類、衣服、玩具等低附加值商品“Made In China”(中國制造)少了,來自越南、印尼等東南亞國家的多起來了﹔而國內一些知名品牌在外國電子用品商店裡亮相的越來越多,一些國家領導人甚至在演講中頻頻提及中國在高鐵、核電等高端裝備制造業方面的成就。

“中國經濟發展水平進入了中高端,靠低成本競爭的時代正在過去。具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產品正在不斷改變著‘中國制造’的形象。”梁啟東說。

面臨著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前后夾擊”雙重挑戰的中國制造,要想在新的格局中勝出,唯有加快實現由大變強,依靠創新形成獨特的智造技術和制造業升級路徑,尤其要重視智能制造人才的培養。

“對唱衰‘中國制造’的論調不必太在意,競爭最終是要靠實力說話的。”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副主席王和山認為。他建議,中國的制造企業還要學習德國企業那種一絲不苟的態度和日本企業精益求精的作風,政府也要加強市場監管,讓更多質量好、服務完善、講究誠信的品牌佔領越來越多的國內市場。“隻有這樣,消費者大老遠跑到國外去買馬桶蓋的現象才會越來越少。”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