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政府擬擴大自衛隊維和時武器使用范圍

2015年03月12日13:21  來源:中國僑網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近日透露,日本政府就新安保法制完善工作基本決定,有關自衛隊的武器使用問題,在類似聯合國維和行動(PKO)等人道重建支援中允許以完成任務為目的使用武器。
原標題:日本政府擬擴大自衛隊維和時武器使用范圍

據日本媒體12日報道,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近日透露,日本政府就新安保法制完善工作基本決定,有關自衛隊的武器使用問題,在類似聯合國維和行動(PKO)等人道重建支援中允許以完成任務為目的使用武器。

另一方面,在對處理國際紛爭的他國軍隊提供后方支援時,僅允許將武器用於正當防衛等情況。政府對此進行了梳理,努力使擴大武器使用范圍的做法不觸犯憲法中禁止在海外行使武力的規定。

日本現行《聯合國維和行動(PKO)協力法》等規定,僅允許在保護“自己和進入自己管轄范圍內的人”的正當防衛、緊急疏散、保護自衛隊武器時使用武器。

2014年7月日本內閣決定,允許自衛隊在幫助受武裝分子襲擊的他國部隊和文官的“馳援護衛”活動、排除任務阻礙時使用武器。

為此,對於自衛隊在參加有停戰協議的PKO行動以及無停戰協議地區的人道重建支援活動的情況,日本政府計劃新增維持公共安全和秩序的安全確保活動,允許為完成相關任務使用武器。

為避免被視為“在海外行使武力”,政府將規定使用武器的前提是活動地區中沒有作為敵對勢力的“國家或相當於國家的組織”。

但是日本政府認為,在開展后方支援時,可能會因支援對象國行使武力而出現作為敵對勢力的國家或相當於國家的組織。在接近的地點等處自衛隊若使用武器,可能會屬於行使武力,因此僅允許在正當防衛時使用武器。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