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患上“歷史焦慮症”

2015年03月26日11: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像患了“歷史焦慮症”,一提歷史,就發急,就敏感,就驚愕,就躲閃,就抹殺,就賴賬,就偏執,就焦慮。似乎誰的話也聽不進,誰勸告都不管用。
原標題:安倍患上“歷史焦慮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像患了“歷史焦慮症”,一提歷史,就發急,就敏感,就驚愕,就躲閃,就抹殺,就賴賬,就偏執,就焦慮。似乎誰的話也聽不進,誰勸告都不管用。

3月16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東京發表演講時說:“我們必須要為促成真正的和解、協調、和平與繁榮奠定基礎。在這一背景下,我敦促地區各國領導人牢記歷史,面向未來。”可是,勸告也好,敦促也罷,安倍就是不理這個茬。他接著發表的演講,當著潘基文不得不提一句“對過去的戰爭深感懊悔”。但懊悔什麼?是指日本對其他亞洲國家造成的傷害嗎?語焉不詳。接著安倍迅速將話題轉到“日本作為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所作出的貢獻”。

此前的3月9日,德國總理默克爾訪日當天,就借二戰后德國與被侵略國實現和解的做法,提醒日本誠實面對戰爭歷史。安倍哪會理這個茬?繼續顧左右而言他。

3月15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在答日本記者關於歷史問題的提問時再次好言相告:“在今年這樣一個重要的時刻,我認為對中日關系既是檢驗,也是機遇。如果日本領導人正視歷史,並且保持一貫,改善和發展中日關系就有新的契機。”安倍還是不理這個茬。“檢驗”吧,我不理睬﹔“機遇”嗎,與我何干!

誰講都充耳不聞,日本自己前首相的話,總該聽幾句吧?“村山談話”明確表示過,“我國……殖民統治和侵略給許多國家,特別是亞洲各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的損害和痛苦。為了避免未來有錯誤,我就謙虛地對待毫無疑問的這一歷史事實,謹此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日本《朝日新聞》3月16日刊發專訪,村山說,“安倍首相強調面向未來,但過去與未來是不可分開的。日本對亞洲的殖民統治和侵略是歷史事實,在對過去反省的基礎上展望未來很重要。”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