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美專家:中國有充分理由懷疑安倍 美對歷史太健忘

2015年04月03日09:2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作為歷史學家,我們對日本政府最近試圖壓制日本和其他國家歷史教科書中關於慰安婦的歷史表示驚愕。”3月初,美國歷史協會官方期刊《歷史的展望》在網站上發表了20名美國歷史學家的聯名信。
原標題:美專家:中國有充分理由懷疑安倍 美對歷史太健忘

“作為歷史學家,我們對日本政府最近試圖壓制日本和其他國家歷史教科書中關於慰安婦的歷史表示驚愕。”3月初,美國歷史協會官方期刊《歷史的展望》在網站上發表了20名美國歷史學家的聯名信。事情源於美國麥格勞—希爾教育集團出版的一本歷史教科書《傳統和經歷:有關歷史的全球視野》,去年11月,日本政府公開要求該出版商修改書中有關慰安婦的內容。這不是日本政府第一次在慰安婦問題上做文章,就在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稱日軍慰安婦是“人口販賣的受害者”,遭輿論批評有意回避歷史責任。近年來,日本官方在歷史問題上動作頻頻,日本方面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要實現什麼目標?《環球時報》記者就此專訪了美利堅大學歷史系教授、核研究所所長彼得·庫茲尼克,他也是聯名反對日本政府向美國出版商施壓的歷史學家之一。

歷史問題是事關日本民主靈魂的一場戰役

環球時報:《傳統和經歷:有關歷史的全球視野》一書中有日軍“強行征募20萬名14歲至20歲少女為慰安婦”的表述,這本教材在加州一些公立高中使用。美國其他州用的歷史教材是如何記述慰安婦事件的?

庫茲尼克:我的印象是,大部分美國高中教材沒有對日本二戰期間強征慰安婦的內容做任何描述。事實上,戰爭中所有的強奸行為在美國教科書中都很少被提及。少部分教科書裡會提到南京大屠殺中發生的強奸行為,或者是蘇聯軍隊對德國婦女的強奸。

環球時報:日本政府施壓美國出版商讓很多人驚訝,這種做法偶然嗎?

庫茲尼克:安倍政府向麥格勞—希爾教育集團施壓是日本試圖美化其國際形象的一個典型舉動。安倍20多年前進入日本議會時就一直試圖在歷史問題上做文章。他很快加入日本教科書委員會,並投入一場美化日本20世紀上半葉歷史的所謂“愛國”教育行動中,掌權后自然會實施苦心經營多年的計劃。

如果日本民眾對日本過去軍國主義暴行的歷史有完整認識,就會更多地堅持日本憲法第九條以及堅持讓日本扮演和平角色﹔如果日本忘記歷史,就容易被引入戰爭或出現其他具有侵略意味的行徑。歷史問題是事關日本民主靈魂的一場戰役。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