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中日領導人會見半小時 再會日本首相受各方關注

2015年04月23日08:2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習近平22日在雅加達會見了印尼總統佐科、緬甸總統吳登盛,還應約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中日關系交換意見。習近平指出,處理中日關系的大原則,就是要嚴格遵循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精神,確保兩國關系沿著正確方向發展。去年雙方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集中體現了這一思想。
原標題:中日領導人會見半小時 再會日本首相受各方關注

習近平22日在雅加達會見了印尼總統佐科、緬甸總統吳登盛,還應約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中日關系交換意見。習近平指出,處理中日關系的大原則,就是要嚴格遵循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精神,確保兩國關系沿著正確方向發展。去年雙方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集中體現了這一思想。歷史問題是事關中日關系政治基礎的重大原則問題。希望日方認真對待亞洲鄰國的關切,對外發出正視歷史的積極信息。《朝日新聞》稱,習主席要求日本正視歷史問題,對此,安倍表示,“將繼承包括村山談話在內的歷屆內閣對歷史問題的立場。這個立場沒有改變。”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習近平和安倍晉三會面半小時后離開會議室。這次會晤成為中日關系解凍的最新跡象。報道稱,由於歷史宿怨、領土爭端和區域競爭,中日關系近幾年一直很冷淡。周三兩國領導人的會晤有可能促進雙方謹慎修好,這一跡象始於去年底安倍與習近平在一次峰會上的會面。

日本媒體對此次會見非常關注,21日就透露說,日本近日通過外交渠道要求在亞非會議前后舉行日中首腦會談,中方也正在積極研究。共同社22日報道稱,在會談開始前,兩人在峰會的合影留念環節中互相握手致意。會談結束后,安倍向媒體稱,“希望借國際會議之機舉行首腦會談,努力發展兩國關系”,欲進一步實現首腦對話。報道稱,兩人去年11月曾在北京舉行會談,此次是約5個月來的首次會談。鑒於日中外長會談及兩國防衛部門間的“安全對話”已於3月舉行,安倍稱“日中關系正趨於改善”。

【環球時報駐印尼、日本、韓國、英國、德國記者 庄雪雅 俞懿春 藍雅歌 李大明 孫微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蘇靜】

閱讀更多詳細內容請參見今日出版的環球時報。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