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元匯率創13年以來新低 貶值讓華人半喜半憂

2015年06月03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作為“安倍經濟學”的“大招”,日元貶值成為刺激本國經濟復蘇的興奮劑。然而,對在日70多萬華僑華人來說似乎是“有人歡喜有人憂”。
原標題:日元匯率創13年以來新低 貶值讓華人半喜半憂

圖片來源:網絡

100日元兌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在近日終於跌破5,創13年以來新低。

作為“安倍經濟學”的“大招”,日元貶值成為刺激本國經濟復蘇的興奮劑。然而,對在日70多萬華僑華人來說似乎是“有人歡喜有人憂”。

錢包癟了 華人有苦難言

據日本當地媒體報道,近日,日元貶值帶來財富縮水。其中,華人勞工就是受害者。

“很多日企希望雇佣國外人才。然而,收入兌換成的人民幣更少了。日本對華人的吸引力將越來越弱,不如回北上廣工作。”一名當地華人勞務人員向本報表示。

截至2015年4月,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的數字顯示,日本員工月平均名義工資較上一財年下降3%,創歷史最大降幅。

“日元貶值讓我的錢包癟了。”張勇捷在日本東北大學從事科研工作,目前他的月薪約為40萬日元。“換成人民幣不到2萬元,比前兩年縮水25%。尤其是給家人匯款時,才發現到手的工資捉襟見肘。”他說。

日元貶值,一方面使華人收入實際經濟價值縮水﹔造成原材料價格高漲、物流等費用增高也為其帶來困擾。

張勇捷表示,多數華人吃不慣日本的生鮮食品,然而當地中國物產店物價上漲,讓他面臨兩難。此外,他在國內的親友似乎一夜間發現日本貨品的價廉質優,很多人隔三差五托他買東西,給他造成一定的經濟負擔。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