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外交“大串燒”是為啥?

2015年06月07日09:08  來源:新華網

安倍還在堅持“俯瞰地球儀的外交”,並越發積極地在世界各項熱點事務發出日本聲音。
原標題:安倍外交“大串燒”是為啥?

安倍的外交秀

安倍還在堅持“俯瞰地球儀的外交”,並越發積極地在世界各項熱點事務發出日本聲音。

據日本《產經新聞》的報道,在6月7日舉辦的七國集團峰會上,安倍不僅出席,還將就反恐措施、烏克蘭危機、南海問題、氣候變化等熱點議題與各國討論。

安倍與澳大利亞國防部長安德魯斯在6月3日舉行會談同樣表明了日本野心。日本共同社報道稱,鑒於日本完善安保法制可使自衛隊任務范圍擴大,雙方就加強防衛合作達成了一致。考慮到朝鮮核與導彈問題以及中國海洋活動活躍等安全環境的變化,雙方還確認密切展開合作。

6月2日至4日,阿基諾的訪日行為引發外界對日菲兩國走近意圖的猜測。《讀賣新聞》說:“與中國在南海對立的菲律賓,重視與持有防衛高科技的日本合作。日本政府也有意通過首腦會談,確認自衛隊與菲律賓軍隊擴大交流。”

為了彌補日本在歐洲的缺失,安倍於6月5日訪問了烏克蘭。這是日本首相首次訪問烏克蘭。同時,日本也打算於年內實現波羅申科訪日的計劃。

安倍不僅僅將視野伸向遠方,更用實際行動來“借船出海”。除了修憲、爭取集體自衛權,6月1日,安倍還提出自衛隊可以在中東及印度洋支援美軍。這是安倍首次就撤銷現行法律地理限制的重要影響事態舉出日本周邊以外的實例。

從歐洲到東南亞,從太平洋到印度洋,安倍外交秀“閃耀”世界。

編織“鑽石安全網”

媒體報道稱,安倍的一連串會談都是圍繞加強雙邊國防合作,體現了安倍推進構筑太平洋、印度洋“鑽石安全網”的戰略正在迅速展開。

縱觀安倍近期的“大串燒”活動,每一步都是與夏威夷、澳大利亞、印度、東南亞形成太平洋、印度洋鑽石型安全網戰略有關。而這背后所隱含的就是日本自身利益。日本放送協會NHK的解說委員津屋尚談到日本之所以現在與澳大利亞合作是因為“澳大利亞同時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地理位置很重要”。

日美兩國在4月的美日安全磋商委員會會議中敲定了新版《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也使得日本自衛隊活動范圍擴大至全球。

“日本野心昭然若揭”,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高洪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安倍在同盟關系基礎上擴大與美國的軍事合作,可逐步實現自衛隊的‘常態化’,進而達到日本的‘正常國家化’目標。”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