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韓日軍事合作不符合歷史潮流

2015年06月07日12:53  來源:中國青年報

韓日在軍事領域的合作近期似有加深的趨勢。
原標題:韓日軍事合作不符合歷史潮流

韓日在軍事領域的合作近期似有加深的趨勢。報道稱,5月30日,韓國國防部長官韓民求和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在新加坡舉行雙邊會談,就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條件及程序等問題交換意見。雙方商定,日本在朝鮮半島行使集體自衛權需先征得韓方同意。並決定進一步加強兩國在國防領域的合作,爭取年內進行聯合搜索救援演習。

就上述新聞可以作3點解讀: 一是韓國並不排斥日本在朝鮮半島行使集體自衛權,隻需先征得韓方同意即可﹔二是在適當條件下,日本自衛隊以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名義在時隔70年后有可能重新進入朝鮮半島﹔三是韓日兩國未來將不斷提升雙邊軍事合作。

韓日目前這種加強軍事合作的勢頭,使筆者不禁聯想到日本在近代對朝鮮半島戰略地位的重視程度。早在1890年,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山縣有朋就提出了所謂的“主權線”和“利益線”理論。根據該理論, 日本“利益線”的焦點就在朝鮮半島。隨后,日本利用各種手段與當時的韓國簽訂了一系列不平等的條約,並最終於1910年8月22日簽訂了《韓日合並條約》,奠定了后來以半島為基地進而進攻中國大陸的基礎。但願現在的朝鮮半島不再是當年日本的“利益線”。

2011年8月,日本鷹派人物野田佳彥上台,野田借助升格了的美韓全面戰略同盟,想強化與韓國的安全戰略關系,借此加強應對中國和朝鮮的南“鐵三角”。擬議中的韓日軍事條約由兩部分組成,即《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 和《物資勞務相互提供協定》(ACSA) 。2012年春,談判已接近最后階段。但是,受韓國在野黨和市民團體反對呼聲高漲的壓力,是年5月17日,韓國防長金寬鎮取消了訪問東京與日本簽約的計劃。擱淺的《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是一個准軍事同盟性質的文件。雖然韓國政府聲稱其最早提案是2010年由日方提出的,但據韓國媒體報道,其實它是由韓國於2008年首先提出, 時任韓國總統是李明博。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