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高考,不止在中國——日本高考也瘋狂!

2015年06月08日08:47  來源:新華網

日本文部科學省統計,截至2013年,日本共有國立、公立和私立大學770所,在校人數超過280萬人,擁有大學學位的人群佔總人口比重超過45%,高等教育已普及化。可以說,即便學習不好,在日本也有大學上。
原標題:高考,不止在中國——日本高考也瘋狂!

日本文部科學省統計,截至2013年,日本共有國立、公立和私立大學770所,在校人數超過280萬人,擁有大學學位的人群佔總人口比重超過45%,高等教育已普及化。可以說,即便學習不好,在日本也有大學上。

不過,日本考生依然拼命擠名牌大學的獨木橋,多次參加考試的也大有人在。究其原因,是因為日本社會高度重視學歷。畢業於東京大學、帝國大學、早稻田等名校,幾乎等同提前端上“金飯碗”。

日本絕大部分大學經由“兩次考試”模式招生。考生們在每年1月底參加類似中國高考的“大學入學中心考試”,再根據分數高低報名各所大學的自主考試。

日本“高考”命題由獨立行政法人“大學考試中心”分管。考試中心採取企業化營運,注重業績考核,從而保障了工作的專業與獨立性。各大學組織招生復試時,也會採取措施保障考場紀律,如嚴禁電子設備進場,多位面試官共同決定錄取結果等。不過,真正保証公平還要靠嚴格的監督。

日本是高度重視信譽的社會,如果一所大學教育質量不高、聲譽敗壞,學生不會選擇它。而如果吸引不到頂尖的學子,再好的大學也會很快墮落為二、三流。因此,名校為了贏得公眾信任,吸引優質生源,必須讓整個過程公開透明。這成為有效的外部監督力量。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