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歷史不容遺忘——紀錄片《光明與陰霾——德日二戰反思錄》引發共鳴

2015年06月08日13: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歷史上的空前浩劫。戰火燃遍四大洲200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80多個國家和地區、約20億人口被卷入戰火,財產損失4萬多億美元。僅在亞洲主戰場中國,戰爭造成的軍民傷亡就達到3500萬人。
原標題:歷史不容遺忘——紀錄片《光明與陰霾——德日二戰反思錄》引發共鳴(上)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歷史上的空前浩劫。戰火燃遍四大洲200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80多個國家和地區、約20億人口被卷入戰火,財產損失4萬多億美元。僅在亞洲主戰場中國,戰爭造成的軍民傷亡就達到3500萬人。

歷史不容遺忘,正義必須伸張。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紀錄片《光明與陰霾——德日二戰反思錄》播出恰逢其時,引起共鳴。

反思,要有正確的態度

“誰不反思歷史,誰就會對現實盲目。誰不願反思暴行,誰將來就可能會重蹈覆轍。”

紀錄片呈現了兩種對待歷史的態度。德國通過70年的不懈努力,建立了反省戰爭的系統機制﹔而日本卻出現百般抵賴侵略歷史,修改教科書、領導人參拜供奉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等逆動,嚴重沖撞國際公理和正義的底線。德日的對比,促使人們銘記德國前總統魏茨澤克的一段話:“5月8日首先是一個記住人們苦難的日子。但也是我們反思歷史的日子。我們越坦誠地面對這一天,我們就越能自由地面對責任……誰不反思歷史,誰就會對現實盲目。誰不願反思暴行,誰將來就可能會重蹈覆轍。”

日本外務省前中國課課長、政治學者淺井基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這部紀錄片著眼大局,從日本與德國在歷史教科書以及教學方面的差異切入分析,這一視角難能可貴。從客觀上來說,這一紀錄片能夠起到警醒的作用。“我希望這個紀錄片能夠再多制作一些其他語言的版本,在國際上廣為流傳”。

“在經歷兩次慘烈的世界大戰之后,德國人選擇正視歷史,這樣才能避免悲劇重演。”來自德國的中國歐盟商會主席約爾格·伍德克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孩提時代和少年時期的成長環境就讓我形成了一種強烈的意識:德國承擔著沉重的罪責。”

“日本政治家的反思不如德國。德國將希特勒和納粹作為責任人,而對日本而言責任方只是相對抽象的軍國主義。”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學術委員會主任、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會長步平之言點出了日本在歷史問題上的症結。清華大學國際關系專業博士研究生李佳圓則認為,日本對戰爭的解讀不可思議地放在了自身失敗而淡化戰爭傷害的角度。這種態度深深影響了日本戰后一代價值觀的形成,甚至可以說為今日日本政壇的極右翼表現埋下禍根。

現年93歲的丹·克勞利二戰時是被派往太平洋戰場的美國空軍士兵。他對本報記者表示,在戰爭中,日本軍國主義表現得比德國納粹更加殘忍,南京大屠殺中日本給中國平民帶去了深重的災難。不幸的是,民族主義情緒高漲、思維狹隘的日本政客阻止了日本民族認識歷史的細節。

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表示,紀錄片中真實的記錄使人進一步認清,一個國家若要走正確的道路,必須勇於正視過去歷史,汲取歷史教訓。隻有這樣,一個國家在國際上的形象才能有根本的改善,與國際社會的關系才能改善。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