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中日財長再聚首透露哪些信號

2015年06月08日09:59  來源:北京商報

近幾年一直“隱隱作痛”的中日關系或將迎來新的拐點。近日,停擺超過三年的中日財長對話在北京重啟,兩國財長就雙邊產業合作、亞洲基礎設施建設和全球經濟治理等問題展開對話。
原標題:中日財長再聚首透露哪些信號

近幾年一直“隱隱作痛”的中日關系或將迎來新的拐點。近日,停擺超過三年的中日財長對話在北京重啟,兩國財長就雙邊產業合作、亞洲基礎設施建設和全球經濟治理等問題展開對話。有分析稱,重啟財長對話反映了兩國高層做出緩和中日關系的政治決斷,在新的政治環境下,兩國在經濟領域的合作或也將更上一層樓。

中日關系有望破冰回暖

中日財長對話由兩國財政部門於2006年3月建立並啟動,每兩年輪流在中日兩國舉行。上一次中日財長對話要追溯到2012年4月7日在東京舉行的第四次財長對話,在那次對話上,兩國財長曾表示會於2013年在中國舉行第五次中日財長對話。

自此之后,中日關系不斷惡化並逐步走向低谷,包括財長對話在內的一系列雙邊會談機制被擱置暫停。政治關系的惡化直接影響了兩國的經貿合作,數據顯示,2013年中日雙邊貿易額下降5.1%,中國對日本出口下降0.9%,中國自日本的進口降幅達8.7%。

最近,一直在低谷徘徊的中日關系卻顯露出反彈之勢。實際上,自去年APEC會議期間雙方就改善和發展中日關系達成四點原則共識后,兩國就逐漸恢復了在經濟、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再加上5月舉行的中日友好交流大會和剛剛結束的兩國財長對話,外界普遍認為中日關系正在逐步走向回暖。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咨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表示,近年來,中日兩國的政治關系一直比較緊張,但兩國經濟界的合作意願卻相當強烈。他認為,經濟往往會先行於政治,從經濟作為突破口來推動兩國的政治關系是十分必要和可行的。“中日關系正逐漸從‘政冷經寒’向‘政冷經熱’轉變。”王軍說道。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