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元貶值副作用加劇 引發全球經濟更多騷動

2015年06月09日08:37  來源:人民網

日元近期匯率跌跌不休,日元兌美元匯率在6月2日甚至大幅貶值至近13年來最低。這種情況正是日本刺激政策下的產物。
原標題:日元貶值副作用加劇 引發全球經濟更多騷動

日元近期匯率跌跌不休,日元兌美元匯率在6月2日甚至大幅貶值至近13年來最低。這種情況正是日本刺激政策下的產物。諸多跡象表明,日本當局仍著眼於日元貶值帶來的益處,但外界已經在越來越多地警告疲弱日元將會引發的風險。

日元持續貶值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消弭通縮及重振經濟所推出的財政及貨幣刺激政策,其主要的核心內容就是弱勢日元。

5月26日東京外匯市場的日元匯率一度貶值至1美元兌123.33日元,創出了7年零10個月以來的最低點。6月2日,日元進一步失守125兌1美元重要關口,再創12年半新低。

西太平洋銀行資深貨幣策略師凱洛分析,日元短線重挫主要原因有二,一個是市場炒客重新建立日元空頭部位,另一個是日本投資人加碼海外債券。

日本決策官員向來樂見日元趨向疲軟,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6月2日表示,穩定、能反映經濟基本面的匯率,才是日本央行所希望的,他並未直接評論匯價,但似乎默許日元繼續貶值。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經濟顧問本田悅朗則表示,日元貶值是美、日貨幣政策差異所致,有助於出口及海外收入增加。

日經中文網報道稱,日元貶值對出口型企業的盈利構成利多。日本重工業企業IHI的2015財年(截至2016年3月)預期匯率為1美元兌115日元。如果日元持續貶值,有望達到創歷史新高的900億日元的營業利潤將被進一步推高。

日本上市企業2015財年經常利潤有望同比增長9%,連續兩個財年創出歷史新高。如果日元貶值的效果出現擴大,利潤有望實現兩位數增長。

不過,日元貶勢或將到此為止。有“日元先生”之稱的日本前財務省官員榊原英資表示,日本經濟有望復蘇,日本央行今年不會加碼寬鬆,預估日元兌美元應該不會貶至130。

榊原在接受《日經新聞》採訪時表示,日本今年經濟增長率有望回升至1.5%水平,預估日元不會有進一步大幅貶值的空間,因此不認為日元兌美元將達到130。

他認為,若日元兌美元能持續保持在125左右,對日本經濟有正面幫助﹔若貶至130,對日本經濟恐造成打擊,甚至連美國都可能出面關心日元貶值。

對於日本央行的動向,榊原指出,日本央行去年加碼寬鬆是因為日本經濟很糟,經濟增長率接近0,但目前日本經濟已有復蘇情況,他預估日本央行今年應該不會加碼寬鬆。

另有分析師稱,目前日本經濟狀態較好,而且日本股市近期刷新15年高位,當局沒有理由入市干預。他們稱,除非美元兌日元漲至130左右,否則日本當局不太可能買入日元干預匯市。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