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中國歡迎日本參與“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

2015年06月28日09:25  來源:中國僑網

“中國與老撾、泰國的鐵路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組成部分,中國歡迎沿線國家‘共商共建共享’,同時也歡迎其他非沿線國家也來參與合作。”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張九桓27日在此間表示。

“中國與老撾、泰國的鐵路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組成部分,中國歡迎沿線國家‘共商共建共享’,同時也歡迎其他非沿線國家也來參與合作。”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張九桓27日在此間表示。

6月27日,由中國—東盟文化交流與發展協同創新中心與察哈爾學會共同主辦的“第二屆公共外交地校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行。張九桓在論壇上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作上述表示。

張九桓曾任中國駐泰國、新加坡、尼泊爾大使。他說,根據有關報道所稱的日本要與泰國進行高鐵建設合作,中方歡迎。“我們相信除了中國與沿線國家共同努力來做好這個基礎設施建設之外,其他國家的參與,也有助於我們打造一個更好的‘一帶一路’建設。”

張九桓在受訪中稱,東南亞國家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個重要環節,是中方合作的一個重點。“一帶一路”建設符合各方利益,是一個合作共贏的項目,將促進整個中國和東南亞的關系有一個新的提升。

他說,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道路交通方面包括鐵路、公路、水運以及邊防海關等有關制度規則,如果能夠從硬件和軟件方面進行“聯通”,對推動中國和東南亞各國的經貿合作和地區經濟發展都是非常有好處的。中國提出與泰國進行鐵路合作受到泰方歡迎,是“一拍即合”。

張九桓說,目前,中國與泰國、老撾已簽署鐵路合作協議。正如中方提出的“亞投行”一樣,“‘一帶一路’建設也是開放的,是包容的,希望大家都來為‘一帶一路’建設出力。”

中泰鐵路合作項目於2013年10月由兩國總理簽署備忘錄,后因泰國政局動蕩,合作一度被蒙上陰影,直到2014年12月19日,李克強總理與泰國總理巴育共同簽署了兩份備忘錄,時隔一年后中泰鐵路合作重新開啟。

泰王國駐華大使醍樂堃·倪勇本月中旬在中國哈爾濱出席有關活動時表示,中泰兩國雙軌鐵路項目將於今年年底正式奠基,中泰兩國領導人將出席該項目奠基儀式。(記者 黃艷梅)

  1. 分享到:
  2. (責編:馬瀟漪、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