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預測:中國經濟增速將於2025年下降至4.1%

2015年07月02日14:3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6月30日,日本經濟研究中心公布了關於中國及東南亞四個主要國家在2025年之前的經濟增速預測結果。預測稱,去年中國經濟增速雖保持在7%,但由於地方債務以及少子化、老齡化等結構問題,2025年經濟增速將下降至4.1%。

人民網東京7月2日電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報道,6月30日,日本經濟研究中心公布了關於中國及東南亞四個主要國家在2025年之前的經濟增速預測結果。預測稱,去年中國經濟增速雖保持在7%,但由於地方債務以及少子化、老齡化等結構問題,2025年經濟增速將下降至4.1%。泰國、印度尼西亞等東南亞國家也將受到中國增速放緩的影響,平穩下滑。

這是日本經濟研究中心首次公布的“亞洲經濟中期預測”,對中國及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四個東南亞主要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進行了預測。

預測中稱,2016年之前,在貨幣寬鬆政策的支撐下,中國經濟增速維持在7%,但2017年后將放緩。預計2020年增速下降至5.2%,2025年降至4.1%。這比之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的2020年增速下降至6%還要低。預測認為,中國將陷入“中等收入國家陷阱”,增速停滯不前,經濟潛在增長率也將於2025年從原有的8%跌至4%。中國地方政府由於開發問題,債務不斷加重,導致工業發展建設新投資變得困難。戶籍及農業制度改革滯后,使得勞動力無法順利向城市及服務業轉移 ,從而致使生產率增速變慢。再加上少子化和老齡化的影響,勞動力的減少也將潛在增長率拉低。

東南亞主要國家也將受到中國增速放緩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對中出口的減弱和中國游客的減少等方面,東南亞各國產業結構問題加重,2025年四國平均增速將同中國一樣,將降至4.1%。其中,泰國將受急劇加重的少子化、老齡化影響,增速逐漸降至3%。印度尼西亞則因為目前火熱的基礎建設投資,2018年為止經濟增速都將保持在6%。但2019年后,佐科現政權的改革遲緩將導致經濟增速變慢。

另一方面,菲律賓將在2020年之前保持6%的較快經濟增速,但至2025年,增速將降至5%。這是由於阿基諾政權近年來對貪污腐敗問題的有效打擊為經濟發展提供了堅強后盾,但2016年任期結束后,菲律賓的發展可能受到一定影響。

馬來西亞的金融市場將得到一定的發展,商業環境得到改善,預計2020年人均國民總收入將達到高收入國家水平。經濟增速將由目前的5%平緩下降,2025年減速至4%。但如果馬來西亞在對TPP的談判中達成一致,將有效推進該國經濟進一步發展。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還決定,今后將每年定期發布“亞洲經濟中期預測”。(編譯:龐夢溦 審稿:張麗婭)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