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媒:美廠商申請破產保護 日本稀土將再度依賴中國

2015年07月03日10:37  來源:環球網

美國的稀土生產廠商已申請破產保護,日本稀土再度依賴中國的局面愈發明顯。
原標題:日媒:美廠商申請破產保護 日本稀土將再度依賴中國

《日本經濟新聞》7月3日文章,原題:稀土,再度依賴中國  

汽車部件等使用的稀土國際價格急速下滑,高性能磁鐵的原材料稀土價格較4月下滑20-30%,已經回落到2010年以前的水平。2010年時中日關系處於緊張狀態,導致稀土價格高漲。被世界貿易組織(WTO)認定違反規則的中國已撤消出口限制和進口關稅。然而,受價格下滑的影響,美國的稀土生產廠商已申請破產保護,日本稀土再度依賴中國的局面愈發明顯。

過剩投資成為重負

“如果在中國的採購比率增加,風險將會提高”,日本大型鐵合金生產企業新日本電工的高層這樣指出。該公司通過關聯企業,從美國稀土生產企業Molycorp進口磁鐵的原料。因中國的出口限制越來越嚴格,2013年擴大了從Molycorp的採購量。而Molycorp公司6月25日宣布,向美國法院申請適用《美國聯邦破產法》第十一條。

即便Molycorp停止出貨,新日本電工當前也不會受到影響,但會對今后中國的影響力再次擴大感到警戒。

在2010-2011年稀土價格急速上升后,新日本電工在中國以外其他地區生產地計劃擴大到200多個。而目前則僅剩Molycorp及澳大利亞的資源公司萊納斯等4家公司。

Molycorp利用基金籌資,推進生產設備的完善及增產。受中國出口限制的影響,超過目前10倍的2011年的稀土價格是投資計劃的基礎。但價格下滑后,投資成為重負。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