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財經觀察:日本經濟復蘇勢頭逐步趨強

2015年07月06日07:57  來源:新華網

在日本政府一系列刺激措施推動下,日本經濟基本上走出因上調消費稅引發的技術性衰退困境,復蘇勢頭逐步趨強,整體經濟繼續緩慢好轉。
原標題:財經觀察:日本經濟復蘇勢頭逐步趨強

新近公布的數據顯示,在日本政府一系列刺激措施推動下,日本經濟基本上走出因上調消費稅引發的技術性衰退困境,復蘇勢頭逐步趨強,整體經濟繼續緩慢好轉。

首先,企業經營狀況大幅改善。在一系列刺激措施及日元大幅貶值等因素的作用下,日本主要企業經營狀況大幅改善,收益增加。1490家上市公司發表的財務年報顯示,2014財年稅后純利為18.88萬億日元(約合1529億美元),比上年增長6.9%,超過2008年度歷史高點,三分之一以上的上市公司淨資本收益率超過10%。

其次,企業設備投資增長。由於企業財務狀態改善,景氣前景看好,投資欲望增強。調查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日本企業設備投資同比增加7.3%,連續8個季度增長。日本央行發表的調查結果顯示,2015年日本所有行業企業設備投資計劃將比上年增長5.5%,其中汽車和電子機械行業增幅超過10%。

此外,工礦業生產企穩,倒閉企業持續減少,就業形勢改善。去年全年日本工礦業生產指數比上年增長2.1%,今年4月達99.1,環比增長1%。4月份倒閉企業748家,同比減少18.7%,為20年來最低。失業率一直持續保持較低水平,4月份失業率降至3.3%,為1997年以來最低點。不少中小企業甚至遭遇了招工難問題,特別是建筑行業人手不足問題嚴重。

隨著資本市場的發展,日本家庭金融資產增加,消費能力增強。在景氣持續復蘇及超寬鬆貨幣政策刺激下,東京股市日經股指大幅上漲,家庭平均金融資產增加。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日本家庭平均擁有的存款和股票等金融資產比上年增加3.4%,達到1798萬日元(約合14.56萬美元),擁有1億日元(約合81萬美元)以上金融淨資產的富裕家庭已超過100萬戶。

在外需方面也出現明顯改善勢頭。由於日元貶值,日本企業出口競爭力增強,汽車、電子機械和大型設備出口增加。今年5月,日本商品出口額同比增長2.4%。連續9個月增長。

日本國內生產總值已連續兩個季度實現較大幅度增長。今年第二季度比上季度增長1%,折合成年增長率為3.9%,增幅比第一季度的1.5%進一步擴大。

日本央行表示,日本經濟正在繼續溫和復蘇。此前,日本政府上調對經濟的基本評估,預計全年增長率將達到1.5%左右。11家民間經濟研究機構發布的經濟預測則認為,2015年日本經濟增幅將達1.9%,高於政府預期。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