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中日年輕人在東京街頭開展“中日友好抱一抱”活動

2015年07月06日08:0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5日下午,來自中日兩國的十多名年輕人在熱鬧的東京澀谷街頭進行了一場名為“中日友好抱一抱”的活動。
中日年輕人在東京街頭開展“中日友好抱一抱”活動
中日年輕人在東京街頭開展“中日友好抱一抱”活動

人民網東京7月5日電(趙鬆)5日下午,來自中日兩國的十多名年輕人在熱鬧的東京澀谷街頭進行了一場名為“中日友好抱一抱”的活動。活動由在日中國留學生發起,他們高舉寫著“中日友好”的牌子,通過與陌生路人擁抱來彰顯中日友好,並呼吁民眾積極參與兩國友好交流。

澀谷是東京最繁華的商業中心之一,同時也是年輕人和外國游客聚集的地方,活動吸引了大量路人的關注,不少日本民眾和外國游客參與活動,與開展活動的中日年輕人擁抱。正值梅雨季節的東京當天下著小雨,兩國年輕人們冒雨站在澀谷街頭迎接路人的擁抱。盡管因為下雨他們不時需要轉移到人流相對較少的天橋下,但是他們始終面帶微笑,熱情擁抱每一位參與活動的路人,並與他們合影留念。

這種與陌生人擁抱的活動形式名為Free Hugs(抱抱團或自由擁抱),起源於歐美國家,目的在於通過擁抱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傳達溫暖和愛意。“中日友好抱一抱”由在日中國留學生張瀟發起,活動在經過網絡等形式的傳播后,得到日本學生及其他中國留學生的積極響應。

據張瀟介紹,“中日友好抱一抱”活動是由他和另外兩名日本學生組織實施的,自去年7月開始,近一年來已經在東京開展了12次,活動也曾在北京開展過。今年暑假,張瀟還將前往日本山梨縣、北海道、大阪府、京都府、和歌山縣、福岡縣等地開展這一活動。

張瀟說,發起這一活動是受一名在韓國的日本人的啟發,這名日本人通過在韓國開展Free Hugs活動倡議日韓友好交流,讓他深受感動。於是他開始思考,自己已經在日本生活了十年,對中國和日本都有了解,應該利用這一自身優勢,向日本人介紹中國,同時也向中國人介紹日本,為中日交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張瀟說,根據他的了解,不管是中國還是日本,都有很多喜歡對方國家的人,他們希望看到中日兩國友好相處。而擁抱這一西方的交流方式,對於中國和日本同屬“異文化”,或許這一新穎的交流方式能夠喚起兩國民眾對於中日友好交流的注意。針對該活動今后的發展方向,張瀟說希望成立專門的社會團體,擴大交流活動規模,更大程度地促進中日兩國民眾相互了解。

張瀟說,與他們擁抱的日本人中,有些是去過中國、對中國有一定了解的人,另外一些人則是希望給予他們鼓勵的。因為在當前中日關系存在苦難、民間相互好感度不高的情況下,他們敢於積極呼吁中日友好,讓不少日本人心生欽佩之意。

張瀟向記者講述了他在活動中遇到的兩件讓他頗受鼓舞的事。有一天氣溫很高,張瀟和幾個同學在澀谷街頭開展活動,一名日本中年男子參加完活動后離開現場,過了幾分鐘又返回來找到他們,給他們帶來了幾瓶水。這名男子說,他們開展活動不容易,但是支持他們繼續堅持下去。另外有一次在東京銀座街頭,一名來日本探親的中國老人看到他們的活動后感動得哭了。在詢問情況后才知道,老人在日本工作的女兒要與一個日本人結婚了,老人為此感到為難。因為盡管他知道日本和日本人有不少優點,但是內心對日本還是心存芥蒂。老人告訴張瀟,希望他們開展的各類交流活動能夠促進兩國民眾相互理解,放下成見。

其他參加活動的中日年輕人們也有著和張瀟類似的想法。已經四次參加“中日友好抱一抱”活動的日本女孩龜丸佳花說,她的好朋友是中國人,因此她對與中國有關的事情很感興趣。她說,個人力量有限,隻能從小的方面著手來促進兩國間相互了解,所以她多次參加這一活動。

曾在中國留學的日本女孩山本晶說,這個活動是在向大家傳遞這樣的信息,即有很多人是希望中日兩國友好相處的。她說這是她第一參加這一活動,剛開始她還擔心周圍民眾不理解,但是當她得到參與者熱情的擁抱並看到他們的笑容時,頓時覺得充滿了干勁。

日本大學生藤田健太郎小的時候曾經在中國生活過一段時間,回日本后較少接觸到與中國有關的事,希望通過參加參加這一活動來加深對中國的了解。他說,當前中日關系不太好,因此需要大家貢獻自己的力量,慢慢改善中日關系。

唐詩薏是剛剛來日本的台灣女孩,她也參加了當天的“中日友好抱一抱”活動,她說希望通過參加這一活動對增進相互了解、促進世界和平作一些力所能及的貢獻。專門從茨城縣趕到東京參加活動的中國大陸留學生鄭光明和王志華說,他們在網絡上了解到這一活動,希望通過活動來結識中日兩國的朋友,同時希望活動能夠促進中日友好。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