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企擬首次就強征美國勞工道歉 中國律師團質疑

2015年07月17日16:37  來源:中國僑網

日前,日本三菱綜合材料公司決定19日就二戰期間強征美軍戰俘當勞工一事作出道歉。對此,中國二戰勞工對日索賠案律師團指出,如果避開被三菱公司奴役人數眾多的中、韓兩國受害者,遠赴西半球僅向被奴役的美軍戰俘道歉,不免令人質疑其是否因真誠反省而道歉,還是為了其他利益而進行的商業運作。
原標題:日企擬首次就強征美國勞工道歉 中國律師團質疑

日前,日本三菱綜合材料公司決定19日就二戰期間強征美軍戰俘當勞工一事作出道歉。對此,中國二戰勞工對日索賠案律師團指出,如果避開被三菱公司奴役人數眾多的中、韓兩國受害者,遠赴西半球僅向被奴役的美軍戰俘道歉,不免令人質疑其是否因真誠反省而道歉,還是為了其他利益而進行的商業運作。

據報道,日本三菱綜合材料公司決定19日就二戰期間強征美軍戰俘當勞工一事作出道歉。這將是首次有日本大公司就強征美國勞工一事作出道歉。此前,日本政府曾兩度向美軍戰俘正式道歉,但日本各大公司均未道歉。

對此,中國二戰勞工對日索賠案律師團17日指出,中國二戰勞工對日索賠案律師團認為三菱公司應該道歉、且早就該道歉。但該公司的前身三菱礦業也大量征用了中國人、韓國人進行強制勞工,卻至今並未就此進行道歉及賠償。

該律師團稱,現有資料表明,二戰期間,三菱公司是積極推動實現,並參與實施日本強擄奴役中國勞工國策的罪惡企業之一。據1946年日本外務省報告書記載,在近4萬名被強擄到日本的中國勞工當中,有3765人被強制在三菱公司所屬作業場所遭受奴役,其中竟有多達722人被虐身亡,死亡率高達近20%。

該律師團指出,自上世紀九十年代起,中國被擄勞工即在日本相關法院對包括三菱公司在內的相關強擄奴役中國勞工的日企提起多起損害賠償訴訟,期間歷盡曲折和磨難,日本相關法院雖然認定了中國勞工遭受殘酷虐待的事實,但卻以已放棄請求權為由,免除了日本政府和相關日本公司的法律責任。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多的勞工幸存者含恨離世。中國勞工委托中、日兩國律師就此向三菱公司提出書面要求,但三菱公司幾年期間不作任何回復。

該律師團同時提到,面對相關日本加害企業的無賴行徑,在北京居住的部分勞工幸存者及遺屬委托律師,於2014年2月26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三菱綜合材料株式會社、日本焦炭工業株式會社提起損害賠償之訴。此后,三菱公司表示可以在法庭外與勞工及遺屬進行談判,但其在和解《基本協議書》及附件文本中,卻採用避重就輕、偷換概念的手法,模糊歷史事實,進而掩蓋罪惡、回避法律責任。因此,二戰中國勞工聯合會三菱勞工分會及原告宣布中止與三菱公司的“和解談判”。

至於何時恢復法庭外對話,中國二戰勞工對日索賠案律師團表示,將視三菱公司在原則問題上的誠意表現。

該律師團指出,今年3月底,三菱公司又向北京市一中院提出管轄異議,以拖延訴訟進程。由此可見,三菱公司之前拋出的“和解”方案全無誠意,對其罪惡歷史根本沒有徹底悔悟。

該律師團最后表示,如果三菱公司真誠反省罪惡歷史,那麼就應當坦率的承認事實,在此基礎上對當年被其奴役的中、韓、美等國家的受害者及其遺屬進行無條件的道歉和賠償。如果避開被三菱公司奴役人數眾多的中、韓兩國受害者,遠赴西半球僅向被奴役的美軍戰俘道歉,不免令人質疑其是否因真誠反省而道歉,還是為了其他利益而進行的商業運作。(完)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