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強推新安保法案后果失算 反安倍標語遍布日本

2015年07月20日08:1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日本《每日新聞》當天公布的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較兩周前大跌7個百分點,降至35%。這是安倍2012年底上台以來的最低點。安倍政府的不支持率則上升到51%。調查還顯示,反對安保法案的比例高達62%,支持比例隻有27%。
原標題:安倍強推新安保法案后果失算 反安倍標語遍布日本

“不顧公眾憤怒推動不受歡迎的安保法案在眾議院通過后,安倍政府的支持率跌至最低點。”法新社19日報道稱,日本《每日新聞》當天公布的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較兩周前大跌7個百分點,降至35%。這是安倍2012年底上台以來的最低點。安倍政府的不支持率則上升到51%。調查還顯示,反對安保法案的比例高達62%,支持比例隻有27%。《每日新聞》說,公眾對安保法案的批評正在加強,政府和執政黨處理安保法案的方式拉低了內閣支持率。

其他媒體的調查也顯示類似結果。日本共同社18日報道說,共同社於17日和18兩天實施的日本全國緊急電話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為37.7%,較6月份調查時大幅下滑9.7個百分點,創下第二次安倍內閣成立以來的新低。不支持率首次超過半數,為51.6%。除國會選舉時的調查外,這是安倍內閣支持率和不支持率首次發生逆轉。報道稱,安倍政府不顧輿論強烈反對,強行推動安保法案在眾院表決通過,這無疑導致了支持率下跌。今后安保法案在參院的審議勢必受到影響。如果在參院審議中繼續採取對輿論充耳不聞的態度,國民對政府的不信任將不可避免地進一步擴大。

“反安倍標語遍布全國”,《日本時報》19日稱,日本各地爆發抗議安保法案的集會,大批示威者18日高舉寫有“絕不容忍安倍政治”的標語進行示威。該法案將使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對美國及其他盟友進行援助,即便日本本國並未受到攻擊。一旦生效,將標志著日本戰后專守防衛的政策發生重大轉變。日本最北部北海道札幌市的一家藥店櫥窗上也張貼了抗議標語,35歲的藥店雇員靜香上田說:“我擔心在人們不知不覺中(日本)參戰將變成既成事實,一種無人可以發出吶喊聲的情緒蔓延開來。”

日本《每日新聞》以“反安保法案擴大,全國一起抗議”為題稱,在作家澤地久枝的號召下,18日下午,日本全國110個城市的抗議人群高舉起“絕不容忍安倍政治”的標語牌。在全國性抗議活動的主會場——位於東京的日本國會大廈前,大批學者、文化界人士等5000人冒雨舉行抗議集會。

以往安倍政府也曾利用自民黨在國會的優勢,強行通過一些有爭議性的法案,如《特定秘密保護法》《防衛裝備轉讓三原則》等,並且打壓媒體。日本民眾反對聲雖然很高,但終究表現出了忍耐。這次安保法案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為核心,讓日本自衛隊可以出兵海外,日本民眾反彈很大。18日,一名在大阪參加反安保法案游行的大學老師對《環球時報》記者說:“這次的安保法案與以往任何法案都不同,這是將日本人送上戰場流血犧牲的法案。戰后70年的生活理念和氛圍怎能一下子就廢棄和改變?”

《日本新華僑報》總編蔣豐19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自安倍第二次上台執政以來,支持率持續走低,從最高70%左右降到現在的30%多。這與他一意孤行實現其“政治理想”,完全不在乎在野黨和民眾意見有關。因為缺失正確的歷史教育,日本不少民眾對過去的戰爭認識不足,但是對於上戰場殺人或被殺,他們還是有著非常現實的觀點。因此,反對新安保法案的聲浪遠遠超過安倍的想象。【赴日本特派記者 李騫 駐日、韓特約記者 李珍 張濤 魏輝】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