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最大視頻網站:不會因受到阻力而停止播放《南京!南京!》

2015年07月22日13:5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最大的視頻網站NICONICO於15日宣布推出紀錄片欄目,並將於近期播放包括電影《南京!南京!》在內的中韓等國拍攝的戰爭及歷史問題題材影片。該網站表示,希望通過播放這些“在日本看不到的作品”來引發觀眾對於歷史問題的思考,不會因為遭受批評而停止播放。

人民網東京7月22日電(趙鬆)日本最大的視頻網站NICONICO於15日宣布推出紀錄片欄目,並將於近期播放包括電影《南京!南京!》在內的中韓等國拍攝的戰爭及歷史問題題材影片。該網站表示,希望通過播放這些“在日本看不到的作品”來引發觀眾對於歷史問題的思考,不會因為遭受批評而停止播放。

由中國導演拍攝的電影《南京!南京!》、紀錄片《靖國神社》和《1937 南京記憶》將於今年8月份陸續在NICONICO網站播出,消息一經披露引發廣泛關注。圍繞相關影片上映的經過,記者日前對NICONICO網站運營方之一的株式會社DWANGO宣傳部相關人士進行了採訪。

該人士表示,NICONICO紀錄片欄目正在收集“日本電視上不能播,隻能在網絡上播放的”作品,這其中就包括在日本被稱為“反日影片”、“沒有機會在日本公開上映”的作品。在確定候選作品后,NICONICO網站便與上述影片版權持有方聯系,並最終決定在NICONICO網站上映。據介紹,NICONICO方面15日在東京舉行的紀錄片欄目記者會同時也在網絡上進行了直播,大量日本網民在線進行了觀看。記者在該欄目頁面上看到,已經有網民開始預約觀看相關影片。

今年是二戰結束70周年,不少國家都將舉辦相關的紀念活動。在被問及今年推出這一紀錄片欄目是否與二戰結束70周年有關時,該人士稱一年之前就已經開始構思紀錄片欄目,最終在今年推出只是巧合。但他同時表示,希望以二戰結束70周年為契機,會有更多的人觀看這些作品。他稱,這些被稱為“反日影片”的作品到底講述了什麼內容,大家要自己看過之后才會知道。

對於為何要推出紀錄片欄目,DWANGO董事長川上量生在15日的記者會上也給予過說明。他稱,NICONICO網站此前也推出過政治相關的內容,而且比較受關注,但是一年多之前開始感覺好的內容越來越少,而且安倍政權成為長期政權后“政治方面大的爭論點也不多了”,因此NICONICO網站決定自己提出話題供大家討論。

川上量生稱,日本的電視台等媒介在播放上有一些“自主基准”,被稱為“反日影片”的影片可能會觸犯“禁忌”,很難找到播放贊助商,因此難以上映。他稱,“大家都只是聽說這些影片是‘反日’的,實際上親眼看過的並不多,NICONICO希望能夠提供了解這些影片的機會。”

將要在NICONICO上映的三部中國導演拍攝的影片中,電影《南京!南京!》僅2011年在日本小范圍播放兩場,紀錄片《1937 南京記憶》尚未公映。紀錄片《靖國神社》雖然最終在日本院線上映,但是也因遭到阻撓而被迫延期上映。這些講述日本侵華戰爭和歷史問題的影片被一些日本媒體稱為“反日影片”,部分影片在日本院線、電視台上的公映也遭到右翼勢力的百般阻撓。

上述DWANGO宣傳部人士在接受記者提問時稱,NICONICO紀錄片欄目將要播放的不單單只是所謂的“反日影片”,還包括其它在日本無法看到的各國影片。他稱,沒有看過這些影片就無法進行討論,NICONICO要做的就是讓日本網民看到這些影片,然后以此來提出話題,讓大家思考。對於可能出現的批判意見等阻力,該人士表示,不會因此而停止播放這些影片。

除三部中國影片以外,NICONICO紀錄片欄目將在近期播放的還有英國制作公司拍攝的講述日韓關系的紀錄片The Ties That Bind: Japan and Korea,以日本對朝鮮實施殖民統治為故事背景的韓國電視劇《新娘面具》,以及講述美軍全球軍事基地相關問題的紀錄片Standing Army等八部影片。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