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政權隱現變天危機 支持率跌至38%

2015年08月09日09:2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安倍政權隱現變天危機 支持率跌至38%

“安倍政權要變天?”提出這一疑問的是在日本政經界頗具影響力的《日本經濟新聞》。7日,該報最新民調顯示,安倍的支持率跌至38%,其政權已經走到岔路口。

自上月安倍內閣推動眾議院強行通過新安保法后,給安倍下台倒計時的聲音逐漸走強,理由是,民意支持大跌會讓安倍政權和歷屆政府一樣,難逃“短命怪圈”。

還有日本媒體爆料,自民黨已經有了可能接替安倍的人選。不過,7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的中外學者大都認為,民調與安倍去留不能簡單地畫等號,而且現實情況是,安倍在自民黨一手遮天,在野黨群龍無首。還有分析認為,隻要最終的修憲野心未實現,安倍不會主動辭職。

日本《文藝春秋》最新一期文章稱,新安保法和戰后70周年談話是這個夏天“安倍賭上政治生命的課題”,左右安倍政權的命運。該刊同時刊登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的長文,呼吁安倍拿出勇氣和謙虛面對歷史。不知這些話安倍能否聽得進去?

【環球時報駐外記者 藍雅歌 李珍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鄭一真 甄翔 張濤】

(責編:陸曉鷗、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