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談話"可能不僅不道歉 還不承認侵略

2015年08月09日09:28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8月8日訊 據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日前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擬在戰后70周年談話(“安倍談話”——本網注)總體上繼承歷屆內閣的歷史認識,但不打算寫入1995年時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談話(“村山談話”——本網注)中的戰爭“道歉”。

安倍在昨天的自民黨高層會議上表示,希望14日在內閣會議上決定“戰后70周年談話”的具體內容,但談話內容全權交由自己決定。安倍還將與執政聯盟中的公明黨開展磋商。

分析稱,“安倍談話”主要內容將包括對過去大戰的深刻反省、戰后作為“和平國家”的歷程以及日本今后的“國際貢獻”。外界認為,除了可能不寫入道歉外,安倍對是否寫明“侵略”也持“慎重”態度。

值得注意的是,“安倍談話”的私人咨詢機構“21世紀構想懇談會”在提交給安倍的報告中把日本的戰爭行為認定為“侵略”和“殖民統治”,並明確指出“輕率的戰爭給以亞洲為主的各國造成眾多損害”,但沒有寫入必須“道歉”。

(責編:陸曉鷗、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