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專家解析:日俄關系呈現新態勢?

2015年08月21日08:09  來源:新華網

中國政法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孫承在《日本學刊》2015年第4期發表《安倍內閣對俄外交新態勢與日俄關系走向》(全文約1.5萬字)。
原標題:專家解析:日俄關系呈現新態勢?

(資料圖片)

中國政法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孫承在《日本學刊》2015年第4期發表《安倍內閣對俄外交新態勢與日俄關系走向》(全文約1.5萬字)。

孫承在文章中指出,冷戰結束后,日俄雙方都在探索走出冷戰時期的對抗陰影,建立一種新關系,但懸而未決的領土爭端和雙方都難以擺脫美俄關系大框架的影響,使兩國改善關系的道路並不平坦。2012年底安倍再次擔任首相后,主張“積極和平主義”對外方針,實行“俯瞰地球儀外交”,對外戰略和策略都做出重大調整。在對俄關系上,日方主動發起外交攻勢,加強安全和經濟領域合作,在解決領土問題上也顯示出靈活態度,試圖打破領土爭端僵局,突破日俄關系現狀。日俄關系是影響東北亞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的重要因素,日本對俄外交動向和日俄關系如何發展,值得關注。

(一)日本對俄展開積極外交攻勢

第二屆安倍內閣為解決領土問題和改善對俄關系,願望之殷切、策略之靈活、攻勢之強烈,為日本對俄羅斯外交史上前所未有。

第一,日本試圖與俄保持密切的政治聯系,特別是與俄領導人建立個人關系,以解決長期懸而未決的領土爭端問題。安倍內閣成立伊始,即以前首相森喜朗作為特使攜安倍親筆信訪俄,表明改善關系和解決領土問題的願望,為安倍訪俄做鋪墊。森喜朗是日本政界親俄派首領,據稱與俄總統普京會談有16次之多。2001年3月,森喜朗作為首相訪俄,並與普京會談后發表“伊爾庫茨克聲明”,雙方確認“1956年的《日蘇聯合宣言》是規定談判出發點的法律文件,並再次確認在解決四島歸屬問題后締結和平條約”。日方希望借森喜朗與普京之間的私人關系推動對俄外交的展開。

2013年4月,安倍率以經團聯會長米倉弘昌為首的經濟界領袖50余人訪俄。他在出發前對媒體表示,希望通過此次訪問與普京建立起個人信賴關系,“使陷入停頓的和平條約談判得以重啟”。安倍和普京會談后,雙方發表聯合聲明。這是繼2003年小泉純一郎和普京簽署《日俄行動計劃》后時隔九年兩國再次發表的聯合聲明。聲明表示,兩國首腦將定期互訪,兩國外長每年進行一次以上的相互往來,強調“在互惠互信的原則下發展雙邊關系”。聲明指出,“二戰結束67年,日俄兩國未簽署和平條約屬異常”,主張兩國指示各自外交部門在領土問題上謀求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聲明還稱,兩國外交部門將舉行定期磋商,雙方防衛部門擴大軍事交流,並在應對恐怖主義和海盜等新領域加強合作。在經濟領域,兩國將擴大在石油、天然氣等領域的合作;舉行以共同開發遠東、西伯利亞地區為目的的官民伙伴磋商,並在交通基礎設施、醫療技術以及食品等領域擴大合作。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