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中日學者:安倍談話不會影響中日關系大局

2015年08月21日08: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日學者20日在張家口表示,安倍談話提及了“侵略”、“殖民”、“道歉”三個關鍵詞,但沒有正面道歉。盡管如此,安倍談話不會影響中日關系大局。
原標題:中日學者:安倍談話不會影響中日關系大局

中日學者20日在張家口表示,安倍談話提及了“侵略”、“殖民”、“道歉”三個關鍵詞,但沒有正面道歉。盡管如此,安倍談話不會影響中日關系大局。

由察哈爾學會和中共張家口市委宣傳部主辦的會議“察哈爾和平對話2015:東亞和平回顧與展望”20日下午在河北省張家口市尚義縣舉辦。鳳凰國際智庫主任王沖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訪問學者加藤嘉一受邀作為對話嘉賓,以回顧東亞和平為主題展開對話,韓國文化傳播公司MBC電視新聞節目主持人方賢珠主持。“察哈爾和平對話”會議每年舉辦一次,今年是第三次。

王沖認為,安倍在8月14日發表的戰后70周年談話中玩弄詞藻,沒有正面道歉,甚至沒有提到“繼承村山談話精神”。這個談話“對於安倍個人而言是進了一小步,但對於日本國家來說卻是退后了一步”。中日一定要面向未來,尋求和解,和解的鑰匙就是日本政府對於歷史的誠意。

加藤嘉一表示,對於日本人來說,“村山談話”、“小泉談話”發表於戰后50周年、60周年之際。“安倍談話”發表於戰后70周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安倍談話”確實提及了“侵略”、“殖民”、“道歉”三個關鍵詞,但是包括日本、中國在內的很多國家民眾都認為,這個談話缺乏誠意。他表示,希望安倍更加清晰、直接地表達態度。對於“安倍談話”中提到的“我們不能讓與戰爭毫無關系的子孫后代擔負起繼續道歉的宿命”,加藤嘉一表示,日本年輕人必須直面這一問題。(王婧)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