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缺席中國9·3紀念活動 專家:一點都不意外

2015年08月26日08:08  來源:中央電視台

 70年前最終取得勝利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到底佔有什麼樣的一個位置,我們不妨看一看當時的美國總統羅斯福,他是這麼說的“假如沒有中國,假如中國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個師團的日本兵可以調到其它地區來作戰?它們可以馬上打下澳大利亞,打下印度”。
原標題:安倍缺席中國9·3紀念活動 專家:一點都不意外

《新聞1+1》2015年8月25日

——勝利70年,第一次國際性紀念!

解說:

30位國家元首

19位政府高級別代表

10位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

17個參閱外軍

外交部副部長 張明: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開始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付出的犧牲最大。

解說:

43%的軍費靠華僑捐款

1/3的救國債由華僑認購

近一半的南僑機工為國捐軀

國務院華僑辦公室副主任 何亞非:

抗戰期間,海外僑胞為祖國抗戰捐款捐物籌措軍費,捐獻數量之巨大令我們震撼。

解說:

中國的抗戰

是世界性的抗戰

中國抗戰的勝利

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

新聞1+1今日關注:勝利70年,第一次國際性紀念!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歡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

70年前最終取得勝利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到底佔有什麼樣的一個位置,我們不妨看一看當時的美國總統羅斯福,他是這麼說的“假如沒有中國,假如中國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個師團的日本兵可以調到其它地區來作戰?它們可以馬上打下澳大利亞,打下印度”。

然后時任英國首相丘吉爾說“如果日本進軍西印度洋,必然會導致我方在中東的全部陣地崩潰。而能夠避免上述局勢出現的隻有中國”。

再看前蘇聯領導人斯大林說“隻有當日本侵略者的手腳被捆住,我們才能在德國侵略者進攻我國的時候避免兩線作戰”。

這是當時的一些人,對中國抗日戰爭的一些評價,那麼今天舉行的發布會透露了一組這樣的數字,9月3日即將舉行的紀念活動,將有49個國際應邀出席,17個外軍方隊、代表隊參加閱兵,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具體的情況。

環球時報記者:

日方已經宣布安倍不會出席9·3紀念活動,您剛才的名單裡也証實了這個消息,請問對此您如何評價?

外交部副部長 張明:

我們注意到日方表示安倍首相因為“國會事務”,不能出席9·3紀念活動。

解說: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不會來參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一直以來,都是輿論猜測的熱點。今年三月全國兩會期間,日本媒體記者就已經開始關注。

日本NHK記者:

中國政府今年將舉辦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周年的閱兵式,中方打算邀請安倍首相嗎?

外交部部長 王毅:

我們會向所有的有關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發出邀請,不管是誰,隻要誠心來,我們都歡迎。

解說:

隨后,6月23日,在國新辦召開的第一次有關紀念活動的發布會后,仍有記者追問,是否已經邀請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式發出了邀請函?

7月13日出版的《環球時報》,頭版文章《安倍糾結“9.3”來不來》,先一步揭開謎底。其中提到:“7月10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公開表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加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活動。”消息一出,安倍很糾結,日本政界也感到很“棘手”。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