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打倒安倍”運動再掀高潮 各地抗議集會不斷

2015年09月07日13:19  來源:環球網

日本各地反對安保法案的集會行動已經進入高潮階段。隨著國會會期臨近結束,在安倍政府仍欲在15日參院特別委員會直接表決后,在16日的參院本會議上強行通過安保法案的情況下,“打倒安倍運動”也進入了最后的決戰階段。
原標題:日本“打倒安倍”運動再掀高潮 各地抗議集會不斷

日本《日刊現代》雜志9月6日報道稱,日本各地反對安保法案的集會行動已經進入高潮階段。隨著國會會期臨近結束,在安倍政府仍欲在15日參院特別委員會直接表決后,在16日的參院本會議上強行通過安保法案的情況下,“打倒安倍運動”也進入了最后的決戰階段。

日前,日本各在野黨就與主持了有12萬人參與的、“8·30 反對安保法案示威游行”的“全員行動實行委員會”合作,宣布將從8日起,在東京多處進行靜坐集會示威。他們計劃於8日在新宿車站西口、9日在日比谷野音廣場、10日和11日在國會正門前集會,其中在國會前的集會將會在14日達到高峰,14日下午1點將開始集會,6點半開始靜坐。

主持本次集會的、日本全國勞動組合總聯合議長小田川義和表示:“在贊同反對安保法案的簽名冊上的署名就已經超過20000人,這20000人包含了來自社會各行各業的市民。從下周開始我們會根據國會的形勢來進行靈活的應對,隨時准備包圍國會行動。最高峰將在14日,當天我們會帶著熒光棒等發光物體在國會周圍形成巨大的光圈。不僅是要廢止安保法案,直到安倍政府下台為止,我們的戰斗不會停歇。”

另一方面,日本在野黨方面也開始了聯合行動。4日,日本民主、維新、共產、社民、生活黨以及日本元氣會6黨派在國會舉行黨首會談,決定共同反對安保法案。民主黨黨首岡田克也在會上主張“有必要動用一切手段阻止法案通過”,並表示或將在國會提出內閣不信任決議案。而維新黨黨首鬆野賴久也表示:“如果(執政黨)方面完全不接受我們提出的方案,要強行在參院表決通過安保法案,那就應當提出不信任案。”

不僅是不信任案,日本在野黨方面還考慮提出大臣問責決議案,而這一決議案的首要目標則很有可能是此前,以搪塞的答辯混淆國會試聽的外務大臣岸田文雄以及防衛大臣中谷元。在野黨方面表示,提出不信任案和問責決議案很有可能讓法案審議時間不足,如果執政黨方面強行要求通過安保法案,在野黨或將採取前首相村山富市的意見,以“在野黨全體議員辭職”之類的強硬方式來阻止法案通過。

此外,在本次反對安保法案中十分活躍的學生團體“SEALDs”的表現也是十分搶眼。日本高千穗大學副教授五野井郁夫認為:“‘SEALDs’的活動就像是星星之火,與之相關的其他團體的活動自北部的北海道,到南部的九州地區,已經在日本各地形成燎原之勢。不僅是在阻止安保法案成立這一問題上,在明年的參院選舉問題上他們也在發揮著他們的影響。他們針對參院選舉的各個選區展開的的活動,對於執政黨來說無疑是一個可怕的威脅。”(實習編譯:王琦 審稿:王歡)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