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李克強應約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2015年11月02日08: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1月1日晚在首爾下榻飯店應約會見出席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原標題:李克強應約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1月1日晚在首爾下榻飯店應約會見出席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李克強表示,中日是亞洲和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國家。過去幾年,中日關系走了一段彎路,其中的原因日方是清楚的。這一深刻教訓值得認真總結。去年底以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關系逐步走出僵局,保持回穩勢頭。但同時,兩國關系敏感性、復雜性仍較為突出,重回正常發展軌道依然任重道遠。雙方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牢牢把握兩國關系的大方向。中方主張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精神,全面落實去年雙方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繼續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系。希望日方奉行積極的對華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兩國關系持續穩定改善。

二是妥善處理和管控敏感問題。歷史問題事關中日關系政治基礎和13億中國人民感情,希望日方充分認識其高度敏感性,切實恪守迄今作出的鄭重承諾,真正做到正視和反省歷史,以負責任的態度處理好有關問題。

三是培育相互信任。雙方應將中日第四個政治文件中關於兩國“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相互支持對方的和平發展”落到實處。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希望日本繼續沿著和平發展的方向走下去,在軍事安全領域尊重亞洲鄰國關切,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四是深化務實交流合作。中日分別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背景下,有必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共同應對挑戰。

安倍表示,日中兩國對地區和平穩定和世界經濟發展肩負責任,應共同為此做出貢獻。我願堅定不移地按照日中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沿著建立日中戰略互惠關系的基本思路,進一步改善和發展日中關系。日本立足對二戰的深刻反省將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專守防衛”政策。中國經濟發展為全世界所關注,對日本經濟發展十分重要。日中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兩國加強經濟關系十分重要。日方願進一步加強兩國金融、節能環保等領域合作。日與中韓兩國是鄰國,三方應加強合作,推動三國共同發展和經濟一體化,日方願同中方就早日達成全面高水平的日中韓自貿協定開展積極談判。(記者 郭金超)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