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環境省規定成年貓一天可以工作12個小時

2016年04月28日11:29  來源:國際在線

27日,日本環境省正式規定,從今年6月開始,成年貓咪一天勞動時間不能超過12個小時。
原標題:日本環境省規定成年貓一天可以工作12個小時

日本和歌山縣紀之川市貴志火車站大名鼎鼎的前站長“阿玉”。(網頁截圖)

日本人以熱愛工作和不計較加班聞名全球。同時,日本人對貓的喜愛也是盡人皆知,著名的哆啦a夢和hello kitty,都是以貓為原型的日本動漫形象。當這兩種喜愛結合到一起,會發生怎樣的奇妙化學反應呢?27日,日本環境省正式規定,從今年6月開始,成年貓咪一天勞動時間不能超過12個小時。

晚上不讓睡覺是虐待動物

日本有句俗語形容人很忙,直接翻譯過來就是“連貓的爪子都想借來用”,可其實喵星人在日本和在中國的工作內容差不多,主要負責賣萌和療癒各種孤獨的心靈。如果養在家裡,當然不會有時間限制,但如果要把喵星人們放在寵物商店展示,或者讓它們到貓咪咖啡廳從事專業“陪喝”工作,那就必須考慮它們的感受和工作環境了。

根據2012年實施的《動物愛護法》,日本境內貓咪和狗狗的展示都必須在上午8點和下午8點之間進行,如果超過晚上8點就會被認定是“虐待動物”而受到處罰。截至2015年10月,日本全國共有314家貓咪咖啡廳,然而這其中的27%,也就是86家店都營業到晚上8點之后,明顯和《動物愛護法》的規定不符。

貓咪到底是不是夜行性動物?

為此,近來在日本掀起了一場關於貓咪到底是不是夜行性動物的大討論。咖啡廳主們認為,貓咪本來就是夜行性動物,因此營業到晚上8點之后,也不會對它們造成不良影響。但是另一方面,也有動物行動學專家認為貓咪在自然狀態下,為了捕食老鼠和鳥類,最活躍的時間帶是清晨和日落,到了深夜,貓咪們大多也都在睡覺,因此貓並非夜行性動物。

綜合各方意見,環境省動物愛護部會的調查委員會27日作出決定,同意從今年6月起,將貓咪們的工作時間延長到晚上10點,但委員會同時規定,一隻貓咪一天的工作時間不宜超過12個小時,以免造成貓咪壓力過大。同時,隻有年齡在1歲以上的成年貓咪適用本規定,對於小貓仍保留之前僅能工作到晚上8點的規定。另外,委員會還建議咖啡廳的主人要帶11歲以上的高齡貓咪定期檢查身體。

當心愛貓反害貓

大多數經營貓咪咖啡廳的人都是真正的愛貓人,但是其中也不乏一些唯利是圖的惡意經營者。這次促成日本環境省明確規定貓咪工作時間的,就起源自熱心民眾對於惡意商家的舉報。

從去年11月起,東京都福祉保健局不斷接到民眾對都內一家名叫“貓爪”的咖啡廳的舉報,說這家咖啡廳存在嚴重的虐待動物的情況。工作人員進店調查,發現在不足10平米的空間內,有多達62隻的貓咪。店內的衛生狀況也極為糟糕,62隻貓咪中有超過七成都嚴重患病。經過店主幾個月的整改,調查人員認為仍未達到他們的要求,因此在4月21號,命令“貓爪”咖啡廳停業整頓一個月。對此,很多愛貓人士都認為處理不妥,因為店主既然對貓咪沒有愛,很難保証重新營業后,店內工作的貓咪能夠得到很好的照顧。

無獨有偶,去年12月,日本電視台還採訪到另外一家設在卡拉ok廳旁邊的貓咪咖啡廳。在震耳欲聾的音樂聲中,36隻貓咪每天還要接待客人,而在“下班”之后,店主就將它們全部關在一個僅有2.5平米的狹小空間裡,每天這樣的時間長達13個小時。

愛貓人士呼吁,日本政府不要讓《動物愛護法》形同虛設,而要加強對各種貓咪咖啡廳的監管,不要讓人們對貓咪的喜愛被惡意利用,讓貓咪咖啡廳淪為虐待貓咪的場所。(記者 朱曼君)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