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國際時評:日本是在南海玩歷史“穿越”嗎

2016年05月07日09:38  來源:新華網

日本當局圍繞南海再度活躍起來。近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外相岸田文雄兵分兩路,一個在歐洲,一個在東南亞,開口閉口不離南海。
原標題:國際時評:日本是在南海玩歷史“穿越”嗎

日本當局圍繞南海再度活躍起來。近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外相岸田文雄兵分兩路,一個在歐洲,一個在東南亞,開口閉口不離南海。

日本軍機、軍艦的身影也在南海活躍起來。去年6月,日本海上自衛隊和菲律賓海軍首次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日菲還簽署軍備協議,日方答應租借5架教練機供菲方巡航南海。今年4月,海上自衛隊艦艇先后在菲律賓蘇比克港和越南金蘭灣停靠。岸田在此次東南亞行的最后一站越南,更是作出承諾,要加快研究向越南提供新造巡邏艦船。

而在不久前的七國集團廣島外長會上,日方挾地主之利,大談特談南海局勢。據日媒報道,5月下旬即將在日本三重縣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上,這些離南海萬裡之遙的西方國家還將再彈南海調調,安倍當局在此間的穿針引線“功不可沒”。

日本作為域外國家,“文攻武衛”雙管齊下,大張旗鼓插手南海事務,其居心不言自明。無非是在搭台唱戲,利用南海議題抹黑中國、遏制中國﹔而這樣做的目的則是要借船出海,通過煽動南海局勢緊張配合美國搞“亞太再平衡”,同時掩護日本軍力重出江湖。

回望歷史,日本在南海的軍事存在曾是劣跡斑斑,這也讓世人對當前日本當局的健忘與偏執頗感詫異。1939年9月,早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前兩年,日本就已揮兵南下,悍然佔領了南沙群島。太平洋戰爭期間,日軍在南沙群島建立了海軍基地,並以此為跳板,對當時的印度支那、新加坡和印尼等地發起攻擊。

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出的那樣,日本在南海刷“存在感”,“無非是刷出了日本在二戰期間非法侵佔中國南海島礁的不良記錄,刷出了日方當前在南海問題上的不良居心”。

70多年前,經南海侵略中南半島的日本海軍流行一首《法印進駐之歌》,歌中唱到,“右舷望見金蘭灣,心中浮現日俄戰”。日本帝國主義的野心一覽無余。70多年后,隨軍艦停靠在金蘭灣的日本自衛隊官兵們,“心中浮現”的又會是什麼呢?新華社記者馮武勇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