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提“新思路”解決與俄領土爭議:俄歸還2個島嶼

2016年05月09日11:2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在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會談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了解決北方四島(俄羅斯稱南千島群島)問題的新思路”,日本官方7日向媒體釋放出上述消息,但對“新思路”的具體內容閉口不談。
原標題:日提“新思路”解決與俄領土爭議:俄歸還2個島嶼

“在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會談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了解決北方四島(俄羅斯稱南千島群島)問題的新思路”,日本官方7日向媒體釋放出上述消息,但對“新思路”的具體內容閉口不談。日本《每日新聞》7日認為,安倍所稱的“新思路”可能是仿照過往協議,俄羅斯先歸還兩個島嶼給日本。俄羅斯前駐日本大使亞歷山大·帕諾夫7日評論稱:如果東京提出的是上述建議,表明日方選擇了妥協。

普京6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與安倍進行了長達3個多小時的非正式會晤,兩人並未舉行新聞發布會,也沒有簽署任何文件。據《每日新聞》報道,會談期間,安倍提出“為了打破停滯狀況,需要有和目前為止不同途徑的新想法。如果你同意的話,我們二人進行單獨會談吧”。雙方的隨行人員被請出房間,表情驚呆、欲留下的俄外長拉夫羅夫也被普京趕出去,兩國首腦在翻譯的幫助下單獨會談了約35分鐘。安倍身邊的人士對此稱,“今天,北方領土問題破冰了”。

《每日新聞》稱,安倍和普京單獨會談的內容和“新思路”的具體內容均不明確。有看法認為,這可能和“川奈提案”或 “伊爾庫茨克聲明”相似。“川奈提案”是日本前首相橋本龍太郎和俄前領導人葉利欽1998年提出的方案,即在北方四島的北部劃一個國界線,但是繼續承認俄羅斯的施政權。而“伊爾庫茨克聲明”則是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和普京在2001年3月會談時發表的日俄共同宣言,即在締結日俄和平條約后,俄羅斯將把齒舞島、色丹島兩島還給日本。

俄羅斯《生意人報》7日報道稱,俄前駐日本大使帕諾夫解釋說:“日本媒體暗示了安倍這項新主張的內容:簽署和平條約,把齒舞島、色丹島歸還日本;其他島嶼(國后島、擇捉島)在一定時期,如30年至50年內,仍由俄羅斯管理……如果東京提出的是上述建議,表明日方選擇了妥協。”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諾夫表示,盡管俄日在南千島群島問題上的立場依然存在分歧,但安倍積極與總統普京聯系,因為他認為,隻有普京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安倍急於在自己首相任期於2018年結束前推動這個問題。”莫斯科卡內基中心亞洲項目負責人加布耶夫表示,安倍的高調表態或與日本國內的政治局勢有關。日本將在7月提前舉行參議院選舉,國內“對安倍此次索契之行抱有很大期待”,因此安倍“必須表現出不虛此行的樣子”。

日本《河北新報》8日發表社論認為,安倍想要在自己的任期內解決北方領土問題,所以寄希望於構筑和普京之間的信賴關系,最終造成首腦之間能夠作出妥協決斷的政治環境。但是難道主導權不是在普京手中嗎?日本電視台也指出,安倍提出的 “新途徑”能否真正解決北方領土問題,依然不透明。【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藍雅歌 柳玉鵬】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