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記者手記:日企誠信缺失令“日本制造”蒙羞

2016年06月09日11:20  來源:新華社

因日產公司涉嫌尾氣檢測造假,韓國環境部7日向檢方提起訴訟,要求調查並責令日產公司召回已售車輛。連同此前三菱公司和鈴木公司被曝篡改燃效數據,日本企業遭遇信任危機,更令“日本制造”蒙羞。
原標題:記者手記:日企誠信缺失令“日本制造”蒙羞

因日產公司涉嫌尾氣檢測造假,韓國環境部7日向檢方提起訴訟,要求調查並責令日產公司召回已售車輛。連同此前三菱公司和鈴木公司被曝篡改燃效數據,日本企業遭遇信任危機,更令“日本制造”蒙羞。

今年4月,三菱公司被曝光至少篡改4款在日銷售微型車的燃效數據,實際數據比所顯示的數值高5%至10%。之后,三菱公司股價大幅跳水,日均訂單銳減。

早前,三菱公司就有不良記錄——其汽車客車部門和卡車部門被曝在20多年的時間裡隱瞞十幾種車型故障信息,至少70萬輛汽車本應被召回而未被召回,而隱瞞故障信息導致2002年發生兩起用戶死亡事件。

繼三菱公司之后,鈴木公司也承認對其全部16種在日銷售車型燃效數據作弊,所涉車輛超過210萬輛。

此外,因安全氣囊存在問題,高田公司去年被美國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處以2億美元罰金,並被責成召回問題氣囊。今年5月,該公司又被美國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要求召回3500萬至4000萬個存在缺陷的氣囊。

高田公司過去十幾年在美國生產和銷售以硝酸銨為推進劑的安全氣囊。這種氣囊增壓泵存在問題,在推動氣囊彈出時可能出現過力迸發情況,並彈出金屬碎片,從而導致司機和乘客受傷甚至死亡。美國已有10人因此喪命、100多人受傷。有媒體引用高田公司前員工的話報道說,高田公司在氣囊測試過程中存在不規范情況。

近年來,一向視誠信為生命的日本企業接連被曝造假,暴露出監管體系、企業文化等方面的漏洞。以汽車生產企業為例,汽車的燃效數據基本以廠家自己申報為主。按照日本國土交通省相關人士的說法,由政府全程測定燃效數據費時費力,但是如果一直使用企業提供的數據,很難避免造假問題再次發生。

就輕型汽車而言,燃效指標直接關系到銷量,但是要達到政府制定的嚴苛標准,企業需要付出高昂的成本。知情人士向媒體透露,三菱公司內部自上而下把燃效指標層層往下壓,最終逼得研發部門完不成任務,隻好在數據上動手腳。

分析人士指出,造假問題很大程度上同日本企業文化有關。在以上下級關系為中心的運營環境下,部門內部人員非常穩定,許多人在同一部門一干就是十幾年,外人很難發現裡面出現什麼問題。

數據顯示,三菱公司生產涉嫌燃效數據造假的4款輕型汽車,其5月國內市場銷量全部為零。此外,鈴木公司兩款輕型汽車5月銷量均下滑明顯。顯而易見,丑聞頻出已經極大損害了日系汽車“安心、安全”的形象,而讓消費者恢復信任則需要相當長的時間。

“精益求精”曾是“日本制造”的標簽,如今誠信缺失令“日本制造”信譽受損,這給各國企業界帶來深刻的啟示。(新華社記者錢錚 許緣)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