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欲“無限期”當自民黨總裁?

2016年09月22日08:47  來源:新華社

日本自民黨一個黨內機構20日召開會議,首次就自民黨總裁、首相安倍晉三延長任期一事展開正式討論。
原標題:安倍欲“無限期”當自民黨總裁?

日本自民黨一個黨內機構20日召開會議,首次就自民黨總裁、首相安倍晉三延長任期一事展開正式討論。會上,一些人提議把黨總裁擔任期限由現在的6年延至9年,更有人提出“黨總裁任期不設限”的意見。

安倍有意延長任期的想法在自民黨內引發爭議,不少黨內重量級人物紛紛表示反對。

【有意“超越黨章”】

根據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現行章程,總裁任期每屆三年,隻能連任一次,即最長可連任6年。這一黨章同時規定,自民黨總裁是首相的“當然候選人”。根據現在的規定,安倍的自民黨總裁任期將於2018年9月結束。這意味著,他的首相任期屆時也將期滿。

連日來,安倍欲延長任期的話題引發激烈討論。安倍的黨內支持者為了幫助他實現“日本戰后任期最長首相”的政治夢,專門成立了“黨和政治制度改革實行本部”,討論修改黨章事宜。

“黨和政治制度改革實行本部”由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擔任本部長。他20日主持會議,首次就延長黨總裁任期一事進行黨內正式討論。

會上,安倍的支持者提出延長自民黨總裁任期的兩種方案。第一種方案是,把現在的“兩屆6年”更改為“三屆9年”。如果採取這種方案,意味著安倍將擔任首相至2021年,從而實現其“出席2020年東京奧運會開幕式”的目標。第二種方案則是“無限期擔任”。

高村正彥表示,“黨和政治制度改革實行本部”今后將主要就上述兩種方案展開討論。如果進展順利,希望能在明年完成修改黨章的目標。

【野心引發爭議】

高村正彥在20日的會議上同時強調,這次討論修改黨章、延長黨總裁任期並非是為安倍一人設計。他說:“我們並不是要為安倍總裁弄一個特殊規定,而是修改制度,使它適用於每個人。”

不過,這番表態似乎並未能平息自民黨內的反對聲音。針對安倍欲延任期的野心,不少黨內重量級人物紛紛表示反對。反對者包括被視為下屆首相有力競爭者的外相岸田文雄,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兒子、“政壇新星”小泉進次郎以及前地方創生擔當大臣石破茂。

石破茂在自民黨內有一定威望,曾擔任防衛相、地方創生擔當相、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和干事長等職,一度被視為“安倍接班人”。安倍今年8月改組內閣時,石破茂與他“撕破臉”,堅決拒絕留任。

石破茂上月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反對修改黨章以達到延長任期的目的,也反對成立專門機構就此事進行研究。他強調,應把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經濟作為重點,不可本末倒置。

日本共同社上月發布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52.5%的受訪者反對延長自民黨總裁任期。分析人士認為,民調結果是給安倍希望通過穩固政權、讓自民黨總裁任期延長論“走上軌道”的想法潑上了一盆冷水。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