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大禮包難比患難之交 專家:在古巴日本沒法跟中國比

2016年09月24日10:2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在中國總理開啟對古巴的訪問之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這裡的行程剛剛結束。

在中國總理開啟對古巴的訪問之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這裡的行程剛剛結束。安倍22日在接受古巴共產黨中央機關報《格拉瑪報》採訪時說,他要開啟日古關系的新篇章。從東南亞到非洲,日本在很多事上把中國當對手。這一前后腳的行程安排留給外界不少想象空間。安倍行前免除了一筆“基本收不回來”的債務作為訪古大禮,但在更多媒體看來,哈瓦那與北京顯然更親密。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安倍人未到禮先行。在他抵達哈瓦那前2天,日本宣布了一份“罕見大禮”:免除古巴對日約18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19億元)債務中的2/3,另外615億日元可在18年內分期償還。

安倍的良苦用心似乎沒有白費。當地時間22日晚,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與安倍會談了70分鐘。英國路透社稱,菲德爾與西方領導人會面並不常見,他通常隻見親密盟友。

23日,安倍與勞爾·卡斯特羅會談時就日本擴大對古巴投資達成共識。為磋商日本投資項目,兩國首腦就11月在東京舉行官民聯席會議達成一致。安倍還透露計劃在當地開設國際協力機構辦事處。會談后兩國宣布,日本將為古巴引進醫療器械提供約13億日元的無償資金援助。

《日本經濟新聞》23日說,上世紀70年代,日本是古巴在西方最大的貿易對象國。之后兩國關系趨冷。隨著美古關系融冰,日本也看到了更多希望。安倍希望利用這次機會加速日企對古巴的投資。古巴《起義青年報》評論稱,日本首相對古巴的首次訪問是雙邊關系的裡程碑。重振兩國關系是安倍的目標之一。

在一些分析看來,安倍另外的目標指向了兩個國家——朝鮮和中國。共同社報道稱,考慮到古巴是朝鮮的友好國家,安倍提出希望古巴在解決朝核導彈及綁架日本人問題上給予合作。有日媒23日說,安倍政府打算建造對朝鮮的包圍圈,認為有必要對和朝鮮有外交關系的國家做工作。據報道,菲德爾在談到這個話題時說,朝鮮核問題應該通過對話和平地解決。

  1. 分享到:
  2. (責編:周欣一、張靖)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