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與特朗普電話會談 日美關系恐生隔閡

2016年11月10日09: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媒:安倍與特朗普電話會談 日美關系恐生隔閡

綜合日本媒體報道,當地時間本月10日早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在美國總統大選中當選的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舉行了電話會談。

據報道,安倍在會談中強調:“牢固的日美同盟是支撐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不可或缺的存在”。特朗普表示:“日美關系是卓越的伙伴關系,希望強化這一特別的關系。”此外,兩人一致同意將就本月17日在紐約舉行會談進行協調。

安倍原定於本月19日前往秘魯出席APEC會議。在特朗普當選為美國下屆總統后,安倍臨時改變計劃,提前17日先趕到紐約,與特朗普舉行會談。

據悉,安倍與特朗普還沒有見過面。安倍16日已指示自己的助理河井克行於14日先行趕往美國面見特朗普,為自己與特朗普的首次會談進行鋪墊。

據了解,當地時間8日,美國總統大選舉行投票,並於當天開票。借助輿論排斥現有政治的有利形勢,呼吁“改變”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唐納德 特朗普戰勝提倡延續奧巴馬政權政策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前國務卿希拉裡 克林頓,幾乎確認當選下一任美國總統。

日本《朝日新聞》分析指出,特朗普對於《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議》(TPP)持鮮明的反對態度。在日美關系上,主張日本應全額負擔駐日美軍經費,若無法兌現則不排除撤軍的可能。此外,他也曾暗示許可日本擁有核武器,日美關系或因此產生隔閡。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