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著急見特朗普:預測失誤忙補救關系

2016年11月11日08:41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安倍著急見特朗普:預測失誤忙補救關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日一大早便與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通電話,約定本月17日在紐約會晤。日本首相在美國新當選總統就任前就匆忙“約”,實屬罕見。日本媒體分析說,由於對美國大選結果預判失算,安倍政府與特朗普陣營之間缺乏有效的人脈聯系。在美國對日政策可能發生變化的情況下,安倍迫切需要當面接觸特朗普,確認日美同盟關系,緩解政權內部的不安。

預測失誤忙補救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荻生田光一說,首相在美國新當選總統就任前便與其會見並不尋常。早在2008年11月美國現任總統奧巴馬當選時,時任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並沒有立即訪美,而是在2009年1月奧巴馬就任后才與其會談。

這種“特例”反映了安倍政府的急切,原因正是日本政府對美國大選預測失誤。

此前,日本政府一直認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裡處於優勢,安倍9月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時,隻與希拉裡舉行會談,而未與特朗普接觸。共同社說,雖然當時安倍是受邀與希拉裡會見,但也可能被認為是“輕視特朗普”。本月初,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說,如果希拉裡當選,安倍最早將於明年2月下旬訪問美國。

眼下,如何與特朗普打交道成為日本外交的當務之急。由於先前預判失誤,加之特朗普幾乎沒有從政經驗,安倍政府內部極度缺乏能與特朗普陣營聯系上的“人脈”。一名日本外交官員坦言:“心情一下子灰暗了,我們都不知道誰會進入特朗普內閣。”

執政黨要求政府盡快與特朗普建立聯系。自由民主黨選舉對策委員長古屋圭司指出“如何建立人脈,與特朗普陣營構建信賴關系是關鍵”,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也要求政府“向美國說明日美同盟的重要性以及日本此前付出的努力,深化互信關系”。

除了親自趕赴紐約與特朗普會見之外,安倍還吩咐首相輔佐官河井克行在14日至18日訪美,接觸特朗普陣營以建立聯系。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