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北方四島問題無法立即解決 但可以探討

2016年12月16日16: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日媒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本月16日在日俄首腦會談后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問題雖然無法立即解決,但有必要摸索解決方案。

普京表示,認為俄羅斯和日本能夠立即解決和平條約的想法“很天真”,但應該尋找解決途徑。他說,已與安倍達成共識,將竭力實現原島民對包括未對外開放地區在內的北方四島進行自由訪問。他還稱,已向安倍提議實施薩哈林州和北海道居民可自由往來的制度。

此外,普京指出,與日本在北方四島的合作將促進醞釀今后進行和平條約談判的氣氛,並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俄。

普京還表示,俄羅斯在與日本討論和約時應明白,在東京與美國特殊關系背景下期待什麼。

而安倍表示,他會出席將於2017年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的東方經濟論壇。安倍說:“(1945年)戰后,發生了各種事件,包括令人遺憾的。但我們現在已經能夠找到建立互信和成功開展各領域合作的途徑”。

安倍表示,北方四島應成為俄羅斯人和日本人混居的地區。他說,俄日兩國應盡最大努力,令兩國關系中不出現“輸家”,兩國在北方四島的共同經濟活動不應對任何一方造成損害。

據了解,安倍晉三和普京當地時間本月16日下午在首相官邸圍繞日俄經濟合作這一中心議題再次舉行會談。

雙方除了就能源領域等八個對俄經濟合作計劃的具體內容達成協議外,還出席了醫療等項目的政府文件交換儀式。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