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首腦發表聯合聲明 將在北方四島啟動經濟合作

2016年12月16日16: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日媒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地時間本月16日下午在首相官邸圍繞日俄經濟合作這一中心議題再次舉行會談。雙方除了就能源領域等八個對俄經濟合作計劃的具體內容達成協議外,還出席了醫療等項目的政府文件交換儀式。

其中,日方提供的合作包括民間在內總額約達30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76億元),民間企業等交換的協議文件有六十多項。兩國首腦在會談后舉行聯合記者會並發表聲明,雙方就啟動在北方四島的兩國共同經濟活動的磋商達成了一致。

對此,日本政府方面也發表了新聞公報。公報稱日俄啟動有關北方四島共同經濟活動的磋商有可能成為走向締結和平條約的重要一步,雙方就此“達成了相互理解”,並指出共同經濟活動不會損害有關和平條約問題的日俄兩國的立場。共同經濟活動對象包括漁業、養殖、觀光和醫療等領域。

公報指出“兩國首腦表明了解決和平條約問題的自身真摯的決心”。關於年事已高的北方四島原島民的掃墓事宜,兩國首腦向本國外務部門下達了指示,要求研究手續簡便化。該公報沒有關於北方四島歸屬問題的表述。

日本共同社指出,此次會談能否為推進包括北方四島領土問題在內的和平條約締結談判打下基礎成為焦點。安倍和普京當日分別從日本山口宇部機場(山口縣宇部市)出發前往東京。因普京比預定時間晚了約1小時出發,下午的首腦會談開始時間也推遲了約30分鐘。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16日的記者會上就北方四島的“共同經濟活動”指出,“雙方在不損害我國法律立場的大前提下進行了討論”。對於當天的再次會談,他表示“期待雙方就包括經濟在內的廣泛領域展開積極討論”。

5月在俄羅斯南部索契進行的首腦會談中,安倍提議在北方四島開展“共同經濟活動”,並提出8個對俄經濟合作項目。16日的會談就具體內容進行了最后確認。

雙方就放寬簽証條件促進人員往來、擴大地區間及體育領域的交流達成一致。此外雙方還就日本企業參與面朝北冰洋的俄格達半島天然氣田開發項目的政府間協議進行了確認。此前,日方作為對俄制裁措施凍結了有關放寬簽証的磋商,這一制裁事實上將被解除。

據悉,8個合作項目的具體內容涉及小兒醫療領域深化合作、面向老年人的醫療機構合作等。雙方還將就遠東西伯利亞地區的能源開發、福島核電站的反應堆報廢等開展合作。

兩國首腦在聯合記者會后一同出席經濟團體主持的會議。酷愛柔道的普京還希望訪問東京的講道館,在那之后他將結束一系列的訪日行程。

據了解,15日的會談中,雙方就北方四島問題展開了磋商。安倍向媒體表示,會談時隻有翻譯在場,兩人圍繞在“特別制度”下於北方四島開展共同經濟活動、以及原島民的自由訪問等進行了深入討論。但未透露具體成果。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