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軍國主義“教典”進教材 日本民眾無所適從

2017年04月21日08: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外媒報道,日本政府最近允許學校以1890年明治天皇頒布的《教育敕語》為教材,大阪一家幼兒園讓學童背誦這一被視為日本軍國主義教典的視頻近期曝光,讓一些日本民眾感到不滿與無所適從。

《教育敕語》是戰前日本軍國主義學校課程的基礎,在二戰后遭廢除。它是明治天皇對臣民的訓誡,以天皇口述的形式提出了12種美德,並要求子孫臣民永遠奉守。其中,除了孝敬父母、友愛兄長、夫妻和睦等內容之外,還要求人們具有“奉公”精神,能夠為“皇室的永存而獻身”。

在戰爭期間,日本當局利用它教導國民“奔赴戰場,敢於為天皇奉獻生命”。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教育敕語》逐漸與軍國主義思想聯系在一起。

由於《教育敕語》鼓吹人民為天皇而獻身,一些民眾認為,這不符合人人平等的現代社會需求。就連日本保守派報章《讀賣新聞》也認為,以天皇為中心的國家觀在現有憲法是行不通的。

有日本學者表示,《教育敕語》是一種“打擊民眾個人權利的機制”。另有學者指出,《教育敕語》是天皇對臣民的道德訓誡,其中“上下級關系”是前提,對“美德部分”獨立看待是很可笑的。

日本《東京新聞》報道稱,《教育敕語》中提到的孝道、友愛都是為支撐“天皇國家”而存在的,用這樣價值觀的內容作為德育教材是違反憲法的。

《教育敕語》重返校園引起關注,但安倍政府試圖淡化此問題,稱並非強制所有學校必須以其作為教材。此外,所有涉及《教育敕語》的課程都不能“違反憲法”。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