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經濟知識交流會探討世界經濟形勢

許緣

2017年04月21日08:3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中日經濟知識交流會探討世界經濟形勢

中日經濟知識交流會第35屆年會20日在日本島根縣鬆江市開幕,來自兩國政府和企業的數十名代表圍繞世界經濟形勢、中日經濟增長新動能、中日經濟合作新願景等主題展開討論。

中方首席代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在開幕式上表示,當前中日兩國都處於轉型發展關鍵時期。從全球范圍來看,擺脫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困境需要培育增長新動能。中國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主要依靠自身力量,但也離不開國際社會支持。中日兩國分別有不同優勢,應為培育新動能加強合作。

日方首席代表、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理事長福井俊彥說,目前世界政治經濟環境正發生巨大變化,判斷局勢應更加看重動態因素。雖然從數據上來說目前全球經濟增長已出現向好跡象,但從深層次分析,生產率提高緩慢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世界經濟增長步伐,這背后主要有世界性老齡化現象加劇、國際貿易增長放緩以及歐洲債務問題處理緩慢等原因。

中日經濟知識交流會是中日定期對話機制,旨在從宏觀角度討論兩國經濟長期性和綜合性問題,並相互交流知識和經驗。本屆年會為期兩天,將於21日閉幕。(記者許緣)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