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6年人口負增長 日本社會老齡化限制經濟活力

2017年04月21日09: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連續6年人口負增長 日本社會老齡化限制經濟活力

日本國立社會保障與人口問題研究所日前發布數據稱,日本正在朝著前所未有的老齡化國家發展。幾天前,由日本總務省剛剛發布的人口推算數據也顯示,截至2016年10月1日,日本總人口數量已經連續6年負增長。

雖然與5年前的推算人口數據相比,日本少子老齡化的速度可能將放緩,但是主要勞動人口數量大幅減少的趨勢沒有改變。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日本的嬰兒雖然出生得少了,但由於老人壽命越來越長,再加上外國人的增加,日本的總人口數還能維持在一個脆弱的平衡狀態。

隨著日本人口數量連續負增長,各種社會問題不斷涌現。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勞動力不足。日前,日本相關部門公布了截至2065年的50年推算結果。據推算,當前生產年齡人口正以每年超過50萬的速度減少,預計未來20年生產年齡人口將減少300萬人,到2040年生產年齡人口將比現在減少2成以上,減至5978萬人,到2065年將比2015年減少4成。

人口持續減少將使勞動密集型產業難以為繼。比如日本的建筑、運輸和護理等行業的有效求人倍率(即有效職位數量與有效求職人數之比)已經超過3倍。從根本上提高生產效率和技術革新成為當務之急。而在護理行業,日本正在推進活用信息技術和引入護理機器人等舉措,但仍趕不上老齡化加快而不斷增長的護理需求。在運輸行業,日本的相關部門正加緊推進部分取消指定配送時間的限制等業務調整,但是運輸品數量不變的話,以目前的人手維持一定的服務水平將十分困難。

同時,日本又是個自然災害頻發的國家,而能擔任自衛隊員、警察、消防隊員等專業搶險救災人員的年輕人越來越少。未來,日本應對類似“3·11”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災害的人力動員能力令人擔憂。

勞動人口的減少對日本宏觀經濟也將帶來很大沖擊。日本內閣府2014年表示,如果日本人口以目前的速度繼續減少而生產率得不到改善的話,到本世紀40年代日本經濟將會陷入負增長。屆時要想把經濟增長率維持在1.5%∼2%的話,必須至少有1億人口,並將生產率提高至全球頂尖水平。

但是,要將現階段生產效率提高到什麼程度呢?據日本生產性本部的統計數據,2015年日本的勞動生產率(按購買力平價換算)為7萬4315美元,在七大工業國(G7)之中墊底。要想追趕位居首位的美國,必須將日本的生產率提高至現在的1.6倍。在日本經濟不景氣的背景下,想短時間內完成如此大的一個跨越,恐怕是不切實際的。

此間輿論認為,雖然快速見效的藥方不多,但讓女性工作、維持家庭的經濟力,並加緊完善育兒環境等舉措都是目前可以救急的方法。雙職工家庭增加的話,日本的生產率有望提高,勞動力也很可能出現增加。在日本自民黨內部,為了推進保育和幼兒教育的免費化,從國民和企業征收保險的“兒童保險”構想浮出水面。雖然該構想尚不確定能否實現,不過為了促進女性參加工作,出台大膽的政策、讓年輕人安心生育是十分必要的。

除此之外,讓更多人參加工作的對策也不可或缺,比如提高退休年齡,增加老年人的就業,促進主婦就業都是無法回避的課題。同時,在人口不斷減少的背景下,有必要提高每個勞動者的生產率,提高國家和企業的增長力。如果日本政府在少子老齡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以及生產效率提高等方面不盡快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日本將無法迎來充滿活力的未來。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