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國神社今起春季大祭 日政客歷史觀屢遭抗議

吳倩

2017年04月21日09: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靖國神社今起春季大祭 日政客歷史觀屢遭抗議

本月21日至23日,日本靖國神社將進行一年一度的春季大祭。往年,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內的日本政客會選擇以獻上祭祀費、“真榊”供品或直接參拜等方式向這座供奉有多名二戰甲級戰犯的所在“致敬”。近期,日本政府在歷史問題上的言行屢遭抨擊,安倍等日本政客在春季大祭期間將有何種動向,格外值得關注。

參拜:右翼的“秀場”

在以往靖國神社的各種祭典中,安倍和其內閣閣僚都曾多次參拜。據統計,日本戰后共有15位首相參拜過靖國神社。30多年來,靖國神社已成為部分日本政客拉攏選民、展示右翼思想的“秀場”。

自二次上台后,安倍曾於2013年12月參拜了靖國神社,之后在“終戰紀念日”和春秋例行大祭期間均未參拜,但都自掏腰包供奉供品,其妻安倍昭惠則於2015年12月公然參拜,以謀求作為安倍支持基礎的日本保守勢力和右翼分子的“理解”。

在去年靖國神社春季的例行大祭時,日本總務大臣高市早苗、首相助理衛藤晟一和自民黨綁架問題對策總部長古屋圭司等政府要員都進行了參拜,現任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此前也曾多次前往。估計此次仍會有部分閣僚前去參拜。

而包括大批國會議員在內的日本跨黨派議員團體“大家一起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會”更堪稱靖國神社的“常客”。該團體成立於1981年,自成立之日起,該團體便多次組織成員集體參拜。在接下來的兩三天裡,不知他們是否會現身。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