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將共建中國第一台准環對稱仿星器

賀劭清

2017年07月04日08: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日將共建中國第一台准環對稱仿星器

西南交通大學與日本國家核融合科學研究所3日在成都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建中國第一台准環對稱仿星器。

據了解,仿星器和托卡馬克是當今世界上兩大最重要的磁約束聚變裝置。托卡馬克位型簡單,工程造價低,但有因等離子體電流的存在從而導致大破裂的可能。仿星器雖然技術復雜,但能避免由於等離子體電流導致的大破裂。

上個世紀70年代,中國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曾開展過仿星器的研究工作,由於仿星器的復雜性,研究沒有取得成功。目前中國、美國、俄羅斯、歐盟等七方正在進行“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計劃”,修建世界上首座托卡馬克聚變反應堆。

日本國家核融合科學研究所所長Takeiri介紹,環對稱仿星器實驗研究是未來世界上聚變研究領域最重要的科學探索之一,根據協議他們和西南交大已明確各自對准環對稱仿星器項目的分工,由於項目貢獻對等,所以雙方將各分享大約50%的成果。

“參加ITER研究計劃極大地推動了中國磁約束聚變研究的發展。”中國科學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所長萬寶年指出,中國已經開始有能力進行一些除了托卡馬克以外的多途徑的探索研究,以進一步完善中國磁約束聚變的研究體系。

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副院長段旭如表示,日本國家核融合科學研究所在仿星器實驗研究領域取得了多項重要進展,西南交大近年來積極參加聚變等離子體方面的研究,兩家單位聯合建造准環對稱仿星器,將為在中國設計建造大型仿星器裝置創造條件。

據了解,中科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將從物理工程等方面對將啟動的准環對稱仿星器的建設給予全面技術支持。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將在技術與人力方面支持准環對稱仿星器的建設的建設與運行。(完)

(責編:袁蒙、陳建軍)